20世紀最具影響力攝影大師 Irving Penn巴黎百年回顧展

發佈時間: 2018/02/02

20世紀最具影響力攝影大師 Irving Penn巴黎百年回顧展

2017年是20世紀最有代表性的攝影師Irving Penn(1917-2009)的百年誕辰紀念。去年於紐約Met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展開的Irving Penn百年全球回顧展,上周在宏偉壯觀的巴黎大皇宮美術館完成歐洲首站展覽。

這次展出的200多幅作品,精采絕倫,涵蓋了最著名的人像、時尚、靜物寫生和一些較少曝光的畫作等。走過寫上Irving Penn簡約灰色幕牆後,就踏進了時光隧道。策展人將Irving Penn超過70年的職業攝影生涯,以歷史回顧片段逐一呈現。

獨特手法 表現被攝者真本性

修讀平面設計的Irving,一次機緣巧合下受到啟蒙老師Alexey Brodovitch的推薦,出任時尚雜誌《Harper's Bazaar》藝術總監,然後輾轉到《Vogue》美術部任職。因為一次in house攝影師的不認同而決定親身上陣,自此改變人生軌迹。

他最經典拍攝手法,是把拍攝對象處於一個狹窄角落中。Irving:「只有局限被攝者的活動空間,才可以將內裏的真實個性表現出來。往往要花數小時讓他們放下戒心,才可以拍攝到靈魂深處的特質。」他不單成為《Vogue》御用封面攝影師(超過150張作品),亦為不少名人如希治閣、伊夫聖羅蘭、柯德莉夏萍、畢加索,透過鏡頭展現不同的風貌。攝影更為Irving締造與瑞典名模Lisa Fonssagrives的美好姻緣,也令女方的事業屢創高峰。

與設計師Issey Miyake結緣13年

1953年,Irving開設工作室接洽商業廣告,當中最特別是與日籍設計師Issey Miyake長達13年(1987-1999)的跨文化地域合作。二人為怕互相影響和尊重彼此的創意,Irving從不出席Issey Miyake的時裝展,而Issey Miyake也不會在拍攝現場給予意見。兩人百分之百的互信,創造出多幅讓人驚嘆的獨特廣告作品。

曾經與Irving合作的被攝者均表示,他對細節非常敏感的專注,雖看似構圖簡約,但其實每一處都仔細斟酌。他在攝影期間要求絕對的寧靜,即使與助手溝通也以極低量聲音來表達,專注認真。最後一幅大型照片是他晚年蹲在紐約街頭拍攝時的模樣,完整地把Irving對攝影的投入和專注記錄表達出來,相信其風格和超現實美學已深深影響後世的攝影師,由他們傳承並發揚光大。

www.irvingpenn.org

www.grandpalais.fr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