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帶一路助力文化創意 台企搶商機

發佈時間: 2018/02/02

「一帶一路」建設加速,不少台灣企業亦借勢出海,搶佔商機。台灣知名文化創意企業法藍瓷在福建及印度設立文創實驗室,培養人才,助推文創產業發展。公司高管指,「文創+」在現代絲路扮演重要角色,相關產業大有商機。

法藍瓷設計總監李光裕日前表示,隨着「一帶一路」推進,沿綫國家和地區愈來愈重視自身文化底蘊與獨特性,「文創」概念在沿綫地區扮演重要角色,促進東西方經貿往來,是相關產業的一大商機。

法藍瓷去年在福建廈門設立「一帶一路暨金磚五國文創實驗室」,計劃建設創意設計中心、品牌學院等;在印度也設立實驗室培養人才,希望將中華文化借由「一帶一路」傳播出去,並借此助推文創產業發展。

搭「中歐班列」 年慳$4千萬

在上月舉行的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重慶峰會上,台灣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台灣中小企業非常看重內地的廣闊市場和豐富資源,「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海外市場機遇成為關注重點,可借此找到新的發展道路。據統計,在內地投資的台資企業中,中小企業佔98%以上。

另外,往來亞歐大陸的中歐班列,亦令不少台灣企業受惠。從廈門出發、開往波蘭、俄羅斯等地的中歐班列,經海鐵聯運通往台灣,令台灣產品更快送往歐洲。

「我們是福建地區用中歐班列最多的台企,」冠捷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魯澎表示,與傳統海運相比,從廈門出發的中歐班列,將配件送到該公司的歐洲工廠,可節約兩周時間,這可以令每片液晶屏幕的成本降低10美元,而冠捷每年需要300萬-400萬片液晶屏,相當於每年節約了3,000萬-4,000萬美元成本。

據海關統計,去年前10個月,福建對「帶路」沿綫地區進出口總額為2925.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6%。福建各地的台企佔重要份額。

內地當局等亦表態,要與台灣分享「一帶一路」發展機遇。廣西、四川去年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為台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搭建平台。廈門台商協會去年10月成立「一帶一路」委員會,很快有130多家企業加入。會長吳家瑩說,台商對「帶路」商機愈來愈看好。

華府智庫︰台當局不應抗衡「帶路」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發布的一個報告指出,台灣蔡英文當局不應將「新南向」政策與「一帶一路」倡議抗衡,若該政策要達到長期成功的目標,必須管控與北京的摩擦。

台灣「國政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日前表示,如果兩岸關係要增溫,就該讓台商高度參與「一帶一路」。據悉,新南向政策主要針對印尼、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及澳洲等大洋洲國家,台灣當局計劃擴大與上述地區的交流合作。

編輯︰陳文華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