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投資不是請客食飯

發佈時間: 2018/02/05

投資不是請客食飯

美股經歷黑色星期五之前,內地股市已曾出現閃崩,本欄罕見於內地急跌、港股仍歌舞昇平之際,甘冒被批評風險,全周發文持續提醒風險,亦是基於看到敗象的焦慮,連向來樂天派如我者,及華爾街既得利益者,都在不約而同加入唱淡陣營,仍嚷着、呻着跌市走唔甩者還可怪責誰?

港股去年表現向好,不少朋友的投資成績一洗頹風,今年一月港股更贏盡全球,刷新歷史紀錄,升勢轉急,投資者情緒高漲,一面倒以為最安全的時候,可能就係第一類型最危險時刻。上周所聽所見,市場專家仍在喪推內銀股,理由仍離不開追落後,個個話個市跌唔落。

不少萍水相逢者每見「股評人」,開場白總是︰「啲股票升咁多,你地實賺好多啦!?」究竟是問題、抑或是肯定的假設、或假設的肯定,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可能行內人太注重面子,「擺門」成風,是以人人以為行內人好風光吧!

只是知我者,都知小女子每天不是撲來撲去、東奔西跑,就是湊仔和跟好朋友聚頭,四出品嘗美食,投資不是人生全部,更不是請客食飯,不能那樣隨意從容不迫隨心所欲,投資者大部分時間反而是處於被動狀態。

現實是,所謂賺好多,幾多才夠多?因人而異也,許多東西並非金錢銀碼可以衡量,有家人朋友在身邊,有平安喜樂健康,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食得落,瞓得着,就是賺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