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國寄宿學校 4大考慮因素

發佈時間: 2018/02/05

不少港生在運動、藝術等方面爭取到一定成績,但到了高中階段卻因要專心備試而放棄;也有同學因整體成績未達標,在中四選科階段未能選修心儀科目……這些選擇往往直接限制了他們報讀海外大學的學系。英國學校學制成熟,中學的選修科目選擇充足,同時亦鼓勵體藝發展,不少中學更會為這類學生提供獎學金。

Hopeland Academic教育中心總監姚大衞指,英國有逾1,200間寄宿私立學校,一般收費由每年30萬至45萬港元不等,每年9月開學,有意讓子女到英國讀高中的家長,應在前半年至1年左右開始籌備升學事宜,以確保學額。姚大衞稱,要選擇好學校,絕不是愈貴愈好,家長要幫助孩子選擇一間合適的學校,可考慮以下因素︰

1.符合孩子學術水平

香港家長熱衷研究排名榜,安排孩子入讀高排名學校,以求考入英國名大學。姚大衞透露一些成績出眾的學校,要求學生頻密測驗和考試,曾有學生不堪壓力影響情緒。「很多英國寄宿學校重視品德教育,孩子能在英式傳統優良教育下愉快學習,建立自信與獨立思考尤其重要。家長宜因應學生水平挑選合適程度的學校,因材施教,勿盲目追求高排名及精英制的學校。」

2.了解學校的設施

很多港人都有印象覺得英國的寄宿學校設施全面,有些學校課外活動多姿多采,擁有自己的足球場、欖球場甚至室內泳池等;但也有部分學校的設施一般,甚或類似補習社形式。家長不要單看網頁介紹,也可利用Google Map去了解學校實際環境,當然若能安排孩子預先探訪學校最為理想。「有孩子讀了一整年,家長原來不知道他所讀的學校是沒有課外活動設施的。家長也宜多與孩子坦誠溝通,以能就孩子的興趣,同時發展學術以外的潛能。」

3.師生及國際生比例

很多家長希望孩子留學最基本能練成一口流利英語,他提醒家長留意學校的國際生和本地生比例及課堂編排。曾有學府以方便學習為由,把華人學生編在一班,最後英語學不成,反而練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此外可留意學校的師生比例,是否實行小班教育,一些學校甚至同一科目有雙老師制度,務求學生可吸收不同老師的教導。

4.學校位置與交通

學校最理想的位置是離當地機場兩小時車程之內,特別對年紀較小的學生,安排交通比較方便。如學校鄰近英國著名城鎮如巴斯(Bath)、劍橋(Cambridge)、牛津(Oxford)等優雅地域,學生可感受當地文化及藝術薰陶,地靈人傑,增廣見聞。

編輯:周藹文

美術:熊偉然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