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體罰子女要三思

發佈時間: 2018/02/06

近日出現多宗懷疑虐兒個案,註冊社工王劭紅指出,她處理過的家庭問題中,也常發現不少父母會用體罰作為管教小朋友的手段,每每因子女過動或不當行為,而用體罰去制止。然而透過這種方法去教導子女,是否真的能夠解決問題?

打是否等同管教?社工王劭紅謂:「有時界綫很模糊,因用體罰的父母原意是要教好子女,但他們未必情緒冷靜,故倒過來會沒有效果,並讓子女有樣學樣,而打完子女的爸媽也往往會很心痛。」故她常提醒父母,決定要採用體罰前,要思考一下除了打之外,有沒有其他方法幫到孩子明白自己錯在哪裏及如何改善,當考量周全仍認為採取體罰是最好方法,便應堅守3大原則。她謂當很多時父母冷靜下來,多傾向不選擇用體罰處理小朋友的錯誤行為。

懷疑遭欺凌 冷靜詢問

另外,若父母懷疑孩子遭到暴力、欺凌,先要冷靜面對,千萬不要按捺不住情緒,例如激動說︰「咁都不懂保護自己,一早教咗你!」因這樣反會令小朋友誤以為那是自己有問題,是自己做錯了甚麼事。她建議若家長要保持平常心去詢問,並要問得盡量具體,例如︰媽咪見到你不開心,你今天遇到哪些老師、同學仔,你們去了哪裏?「若察覺到小朋友想保護對方,也要肯定孩子的善意,再引導他們多講……當大人感到子女真的遇到暴力或欺凌,都必須先安撫孩子,再進一步找尋方法對應。」

撰文︰胡麗珊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