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尊重

發佈時間: 2018/02/06

尊重

過去,出席許多各大商會主辦的大型飯局,離不開找某某官員作主禮嘉賓。官階愈大,禮儀愈多,大官進場,台下來賓便要企立鼓掌。王弼明白,這是社交禮儀,我不會玩串Party,但想深一層,台上大官究竟何德何能值得鼓掌。某人值得尊重,是否單靠他屁股坐着甚麼位置?難怪有人戀棧權位,厚顏賴死不走,因為這些人除了屁股下的權位受人尊重,還有其他嗎?

一位隱世富豪跟我說,美國開國元勳創立美利堅合眾國,奠下的國本延綿兩個半世紀,令「狂人」特朗普仍有老本可吃。但這些開國元勳為國家所付的代價,是荷包輕了,健康差了。我在美國的保守派朋友也說,他相信華盛頓和傑弗遜等人其實不太願意當總統,寧願八年總統任期快快完結,回自己的莊園安享晚年。

到了第42任總統克林頓,在性醜聞的陰霾下完成任期,自己做完總統不夠,老婆獨女都想過總統癮。難得老婆不計其好色前嫌,齊齊搵銀。克林頓於2001年卸任總統,至其妻希拉里2016年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靠做顧問、出書和演講,一共賺了19億美元。希拉里最初當紐約參議員時賺錢不多,但當她卸任國務卿後,老公和她的收入出現此消彼長之勢,不消三數年,希拉里便賺了數千萬美元,兩夫婦在15年間狂賺了2.4億美元,比蘋果的CEO庫克還要多,成功由中產變成富豪。當代美國總統的身價,應該會令華盛頓等人「刮目相看」。希拉里多次總統夢碎,證明美國人還未全盲。

官員值不值得尊重,看他在位前後的財富變化,人民心裏應該有個底。王弼只是說說美國政治,罵罵克林頓、希拉里,鄰近地區人士切勿亂對號入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