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盼多一點公平

發佈時間: 2018/02/06

盼多一點公平

投身社會後,你會發現我們自小一直追求的公平、人人平等,在現實中是沒有可能的。如職場就有很多不公平,到澳洲工作假期亦不例外,工作假期到澳洲打工的問題是黑工多,工資被壓情況嚴重,難免有時吃虧。

早前提及澳洲有六萬名非法居留人士,聽說不少農場工頭都非法逗留躲在農場工作。我對此感到奇怪,大家都知有些農場工薪金支付不足,如果工頭本身逾期居留,萬一被投訴便要被逐出境,他們不怕被告發嗎?

朋友直言,很多背包客到農場打工,來來去去,在一個地方停留不久又走了,而且剛去澳洲甚麼都不懂,故不會花時間去投訴。加上非法逗留的工頭被投訴會躲來躲去,改電話改名字,員工拿不出資料舉報,相關部門沒足夠資料,最後不了了之。

聽過在澳洲有不少黑工,也有機會被捉非法逗留,例如政府突擊檢查、開車不守規則等理由被捉,甚至被其他工頭舉報等,聽聞他們萬一被逐出境,會換護照再去澳洲打工,但現在規管較嚴,比以前較難做到,不少被遣返會選擇到別的國家去賺錢,以同樣方式再到韓國和英國打工。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