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日內兩拆千磅炮彈 拆彈專家︰沒時間恐懼

發佈時間: 2018/02/06

港鐵沙中綫灣仔地盤上周5日內兩度發現美軍戰時空投炮彈,警隊爆炸品處理課共花50小時拆彈。負責兩次行動的炸彈處理主任盧秉善(Adam Roberts)坦言不依賴幸運。爆炸品處理課下周亦將會為70至80名港鐵工程人員去進行炮彈處理訓練。

盧秉善加入爆炸品處理課逾20年,首次撞正生日要拆彈,他坦言沒有時間去恐懼︰「我們的責任就是去拆彈,沒有時間去驚,亦沒有時間去感覺疲累;直至完成拆彈、除下裝束,我才感到體力及精神上都非常透支。」

炮彈大型 拆彈危險重重

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周錫健指兩枚重1,000磅的美軍空投炸彈都是「ANM65」型號,但拆除第二枚炮彈較第一枚困難,除因其位置離地面2米,上面又有大量沙石壓着,要先穩固炮彈才可處理外,天氣凍加上下雨亦增加難度,未能看到整個炮彈的引信管位置。

由於炮彈較大,爆炸品處理課人員要將鋼沙混入水,以水力磨沙切割在炮彈割開3個洞,燃燒炸彈內炸藥時散熱較快,減爆炸機會。周錫健指如拆彈期間炮彈移位,或壓死拆彈專家。

他續指,今次是第三次在市區發現大型炮彈,一旦爆炸殺傷力非常大,50米近距離熱力高達3,000至4,000度,碎片可散發距離達1,000至2,000米。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