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單車改善柏金遜與癲癇症

發佈時間: 2018/02/06

踩單車改善柏金遜與癲癇症

網上傳來一段美國電視台的新聞報道︰一個無法控制手足顫動的嚴重柏金遜病人,竟可以信心十足地踩單車!這案例引發了克利夫蘭醫院帕金森氏學者亞伯茨對這個疾病的研究新方向。

研究結果證實︰讓柏金遜患者持續兩個月、每周騎腳踏車三次,每次一小時,幾乎所有受測者的行動能力及細微活動能力都有所改善;雖然騎腳踏車主要是運動腿部,但大腦斷層掃描顯示,腦部會被引入更多血流,神經元之間的突觸會增加,活動力也會增強,顯示肌肉動作能夠引發腦部生物化學變化,全身的活動力也有改善,為柏金遜症治療指出一條光明路。

這項實驗在美國已經發生了將近十年,到了現在,讓柏金遜患者踩單車成為了其中一種治療方法。單車大致分為兩種:一、戶外雙人單車︰患者由健康的人在前座踩車帶領,被動踩車;二、室內的機動單車︰患者騎上專門設計的機動單車被動踩車。兩者都是被動踩車,但進步都是明顯的。

由於柏金遜與癲癇症有共同性,兩者都是中樞神經系統失調,這裏是指中風、腦退化、癲癇症及柏金遜一類活動障礙等疾病,並非精神科疾病,專家開始從同一個方向研究運動對癲癇症的改善作用。

挪威針對一群無法自控的癲癇病女性患者做實驗,一星期舉行兩次60分鐘的運動,譬如體操、跑步、走路、游泳、單車(在美國也包括跳舞),15個星期後,患者對身體的控制能力有明顯改善!同時也改善了肌肉痛的徵狀,睡眠質量改善,疲勞狀態改善、膽固醇改善、身體含氧量增加。即使在運動中癲癇發作也無礙,根據科學家的意見,對大部分患者來說,運動對改善徵狀只有正面的效果。(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