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風吹到生風癩 着錯衫也會出事

發佈時間: 2018/02/06

寒風吹到生風癩 着錯衫也會出事

寒流不但令人腳震震,更有機會令人「身痕痕」。據外電報道,有26歲加拿大女性竟對「寒冷」過敏,每到冬天便渾身出現蕁麻疹(風癩),更曾因此休克險死。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風癩成因眾多,氣溫、飲食、衣着均有機會是致敏原因;曾有男童因飲食敏感易生風癩,出門要帶備腎上腺素針救命。

氣溫飲食衣着 都是致敏原因

涼風本應送爽,但亦有機會送來「致敏原」!據英國Dailymail報道,26歲的加拿大女性Kelly Pouw便因對寒流過敏,在冬天極易出風癩,甚至曾因此休克,結果她在冬季只能足不出戶。

本港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解釋,風癩是過敏性皮膚病,發病原理是體內的免疫系統接觸到某些致敏原時,產生過敏反應,導致皮下血管擴張,引起痕癢感覺及紅疹。「急性患者發病主因是飲食過敏,天氣冷暖、衣物過緊產生的壓力,亦是致敏成因之一;至於發作持續逾6星期的慢性患者,動輒要用數月至數年治療,部分成因與紅斑狼瘡、甲狀腺病或慢性感染有關,但大多數原因不明。」

至於為何「天氣凍」亦會出事,陳醫生表示大溫差環境,甚至日光刺激,都可能導致免疫系統難以適應,而出現過敏反應。

發病部位方面,嘴唇、眼皮、手及腳掌都很常見;若本身患有濕疹或屬敏感體質的人士,都屬於高危族。陳醫生又指,患者可能因複合的原因過敏,故發病後宜先尋找過敏原,「例如花生、蛋及海鮮類食物較易誘發風癩,常服阿士匹靈等止痛藥,或感冒後出現細菌感染,甚至被蜜蜂螫中,都有可能發病。」

嚴重患者 或禍及氣管腸胃

陳厚毅醫生續指,一般而言風癩僅會導致痕癢,而且有機會「不藥而癒」,但若因風癩令生活嚴重受影響,或出現呼吸不順的徵兆,便應立即求醫。「嚴重患者會因為生風癩致嘴唇腫脹,甚至惡化至喉嚨及呼吸道,令氣管收縮,有機會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致命;亦有人因風癩蔓延至皮膚深層,影響食道,引起腸胃不適;亦有人因身痕不能成眠。」

他指,過去曾有個案是10多歲的男生對多種食物過敏,雙唇腫脹如「孖膶腸」,甚至因而對外出用膳心存恐懼。「但該病人始終十分年輕,不能缺席所有社交活動,故只能建議他避免吃自助餐,及隨身帶備腎上腺素針出門應急,避免出事。」

陳醫生笑言,生風癩絕非「不治之症」,患者只要多加留意生活中的致敏原,避免接觸,即有機會「斷尾」。

「如懷疑因食物引致過敏,可接受食物過敏測試驗血,確定是哪種食物引起;亦可寫食物日記,清楚記下進食甚麼東西後發病。」他續指,過去不少人因服用抗敏藥之後易「眼瞓」,而抗拒服藥,不過近年新型的抗敏藥已沒有令人疲倦的副作用,建議易生風癩的患者服藥,以減少症狀。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