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和荷爾蒙

發佈時間: 2018/02/06

乳癌和荷爾蒙

記性好的讀者或許記得,香港乳癌資料庫的第九號報告書上,詳列有乳癌十大高危因素。有讀者感到奇怪,從未餵哺母乳、提早初經,怎麼也是乳癌高危因素呢?可是這些女性生理現象,往往和乳癌關係最密不可分。

原來從未餵哺母乳、曾使用荷爾蒙補充劑治療等,都和女性荷爾蒙有關。女性的生理現象與婦女受女性荷爾蒙影響的時間和程度密切相關,而女性荷爾蒙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因此往往又會跟許多乳癌高危因素拉上關係。

踏入更年期,很多姊妹也會服用含有人工合成性荷爾蒙的荷爾蒙補充劑,以減低隨更年期而來的身體不適,例如潮熱、晚間冒汗、失眠和煩躁。但國際癌症機構原來已把目前用於紓緩婦女收經後不適的女性荷爾蒙--黃體激素混合劑列為乳癌成因之一,長期服用荷爾蒙補充劑,可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

一些生理現象,如提早初經和女性荷爾蒙有關,卻很難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而避免。雖然如此,姊妹們仍可透過其他辦法減低其他和女性荷爾蒙有關的乳癌風險。對曾經生育的姊妹來說,母乳餵哺可算是最天然的防癌方法。哺乳之所以能預防乳癌,全因在哺乳過程中,能遏抑女性荷爾蒙水平。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於2007年出版了有關預防癌症的專家報告,發現母乳餵哺可有效預防乳癌,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研究更顯示,哺乳能將女性患乳癌的風險降低兩成半。

接受荷爾蒙補充劑療法前,也應先了解身體的狀況,諮詢醫生意見。最近天氣寒冷,大家必定很想大口大口吃一些熱騰騰又肥膩的菜式,但動物脂肪多含有女性荷爾蒙,故此日常飲食,姊妹們應盡量少吃滋味可口的「肥肉」為妙。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