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股急跌不需怕

發佈時間: 2018/02/06

美股急跌不需怕

康︰美股上周五現恐慌性拋售,大家定以為港股會大跌,結果只限於上午。

陸︰因為亞洲區股市仍未到見頂之時。

康︰事實上,不少人對於危機有錯誤理解,亞洲區確有潛在問題,但如果大家認為再度由美國引發,那就大錯特錯。

陸︰其實之前我們已多次強調,現在港股可能在複製1997,而非2007,既然危機來自亞洲,怎可能會因美股大跌引發?

康︰因為大家似乎不太明白如果美股持續調整,亞洲區金融市場將會受惠多於受害,因為現在資金對美國國債失去了興趣,才會刺激債息上升,如果連美股亦令投資者失去了投資意慾,那麼美元指數可能再跌多3-5%才見底,對區內市場一定是好事,因為資金會持續流入區內。

陸︰或者有人會提出,當美國10年期國息續升,甚至突破3厘水平,這不單代表美國可能會加快加息,更可能會令亞洲區的企業在發行美元債時,融資成本有所提升,這對區內的企業盈利將會帶來損害,同時亦會令區內經濟帶來壓力。

康︰師父你亦明白,大家似乎忽略了一個重點,美國債息上升很大可能是來自市場的風險胃納上升帶動,而不是緣於市場對加息步伐加快的憂慮,同時如果從債市流出的資金,繼續流向亞洲區股市或商品市場,那麼美元的壓力將持續一段時間,同時區內發行的美元債息雖然上升,可是在區內貨幣上升的刺激下,區內企業或政府償還美元債的能力反而會提升,對區內市場絕對是一個好的因素。

陸︰故此,要引發金融危機絕不可能是來自美股急跌,應是由於商品價格持續上升,令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再而是美元受惠而見底反彈,但商品市場剛剛才開始上升,現在的確不應過早憂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