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流鼻血又量多 恐有隱疾

發佈時間: 2018/02/07

常流鼻血又量多 恐有隱疾

不少人都試過流鼻血,冬天流鼻血似乎更普遍。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及中醫都認為,入冬後天氣寒冷又乾燥,流鼻血情況確較常見,一般如在約15至20分鐘內止血,對身體不會有大影響;但如流鼻血的量多又重複出現,就恐或涉鼻部其他疾病、血液病甚至腫瘤,必須找醫生檢查找出原因,作出跟進治療。

寒冷乾燥 微絲血管易爆裂

耳鼻喉專科醫生陳鍵明表示,冬天天氣寒冷,鼻子內的鼻黏膜乾燥撕裂,令微絲血管爆裂,便會出現流鼻血情況;除此之外,冬天較多人患感冒,當流感高峰期時如鼻黏膜發炎,亦會較易引致流鼻血,「還有冬天大家喜歡打邊爐、BBQ,不過圍住團火容易乾同熱,當鼻內微絲血管遇熱膨脹,也容易流血。」

除了天氣因素,陳醫生指,流鼻血的原因還有很多,其中較普遍是因鼻竇炎和鼻有瘜肉等原因;而當忽然流鼻血,有人或會聯想起恐涉癌症,陳指如是患上鼻咽癌,血液一般會流向喉部,因此患者的唾液或痰會帶血,從鼻孔流出的血液反而不會很多。

不過,陳醫生提醒,流鼻血如流超過15分鐘仍不止,或止血後一星期仍有兩、三次或以上流血,就必須求醫找出原因;至於在冬天要預防流鼻血,陳就建議,可適當於鼻孔塗上花士令,以達滋潤作用,而戴口罩亦是一個方法,「鼻是人體吸入空氣第一個關卡,戴上口罩可某程度抗禦冷凍和乾燥的寒風,保持鼻子濕潤。」

嗜食辛辣 也會誘發

中醫學方面,流鼻血原來名為「鼻衄」,註冊中醫師曹瑋雯表示,中醫有所謂「脾不統血」,即當人體的脾胃虛弱致未能統懾血液,便會流出血管以外,因此除了鼻部,也可能會吐血或大便有血;而因虛症引起的流鼻血顏色會較淡,病者的面色亦會較蒼白和易倦。

除了虛症引起的流鼻血,另一常見流鼻血的原因,就是由肺胃熱性引起的實症,如嗜食辛辣食物或喝酒等;而冬天天氣乾燥,也會較易出現流鼻血,「中醫學上肺五行屬金,而肺開竅於鼻,冬天天氣乾燥容易傷肺,亦容易出現口乾、鼻乾、皮膚乾和流鼻血。」

很多人都試過流鼻血,曹醫師表示,流鼻血如流量不多,對身體不會有大影響;但如流血逾20分鐘仍未能止血,就應向醫生求診找出原因,以防恐涉及腫瘤或血液方面的疾病。

此外,小朋友較成年人更易流鼻血,曹瑋雯指,中醫認為兒童是「純陽之體」,體質上屬偏熱,臨床上肺比較熱,加上小朋友如性格急躁、愛食煎炸食物少吃蔬菜多吃肉,更易令身體積熱太多,易流鼻血。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