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脾氣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8/02/07

發脾氣的藝術

有否想過發脾氣是一件好事?看似天方夜譚,其實是可能的,只要你懂得發脾氣的藝術。

美國心理學治療大師Virginia Satir所創立的Satir Family Therapy Model,就是鼓勵人從情緒中解放自己,獲得真正的自由。其中一個方法是成為表裏一致的人。當我們感到委屈、失望、憤怒時,我們懂得正確表達情緒,其實對自己及身邊人也是好事。

這個治療模式當中最著名的是冰山理論。Satir認為人的表面行為只是露出水面上的冰山一角,由水底下深不見底的一連串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和自我等造成。要真正了解一個人的一個行為,就要了解他內在的那座「冰山」。

每個人的內在冰山也極其複雜,而一個家庭有多少個人,其實就有多少座冰山。如果我們明白到這一點,就能由衷對人有多一點體諒。例如孩子發脾氣(行為),是因為他感到不公平(感受),他覺得自己應該和妹妹一樣能跟媽媽外出(觀點),他想有更多時間和媽媽一起(期待),他需要媽媽的愛和關注(渴望),否則他覺得自己沒有價值(自我)。

當我們理解孩子的內在冰山,就可以對症下藥,解釋為何只能帶妹妹外出,因為要去看醫生,其實媽媽也很愛他,讓他信任自己也是有價值的孩子。但如果我們不花時間去理解孩子,當他發脾氣鬧情緒就只責罵他,他內心的焦慮不安便會一直存在,久而久之便覺得自己是沒有價值的人,而這個負面想法足以影響孩子一生!

然而在處理他人的冰山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自己的內在冰山。每次發完脾氣,如果我們能夠吸一口氣然後問自己,究竟我有甚麼感受?原來感受是有很多層次及很多面向的,「唔開心」永遠不能表達我們內心的真正感受。那個感受來自我們某個想法,這想法為何會出現?我們真正期待的是甚麼?那個期待之下渴望的又是甚麼?透過向自己提出以上的問題,也許能了解「冰山」多一點。

如果我們真正明白自己發脾氣的原因,然後嘗試更冷靜地表達自己的期待與渴望,也許慢慢就用不着發脾氣了。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