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重利好 南航起飛

發佈時間: 2018/02/07

近日大市急瀉,部分藍籌仍未喘定,投資者應小心風險。惟港股調整,同樣提供中長綫吸納優質股的機會。其中,內地航空股去年底開始陸續出現利好消息,包括市場化政策,加上美滙指數偏弱,可望減輕負債,同時農曆新年臨近,旅遊旺季有望推升航空股盈利。

政策方面,民航局及國家發改委上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民航國內航空旅客運輸價格改革有關問題的通知》,進一步推進自2004年開始的民航市場化改革。今次較過往新增了306條市場調節價航綫,當中出現多條熱門航綫,特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大一綫城市的五條互飛航綫全數放開。多間中資券商均指出,上述航綫為重要商務綫,連續提價能力較以往開放的航綫強。而且該些航綫的政府指導價遠較市場價格為低,有龐大加價空間。

市場化改革 提供加價空間

據各大券商分析最新的市場化改革,多數集中於國內航綫,對南航利好尤甚。華創及興業證券分別推算加價一次對三大航的影響,均得出南航純利提升最多的結論;高盛亦估計,國內航綫每加價1%,南航2018年每股盈利可增加12%,優於國航、東航的7%及9%。

此外,內地航空公司因多以美元購置飛機及發動機,美元負債極重,故美元按年貶值將會帶來一次性的滙兌收益。近期美滙指數跌穿90大關,成為內地航空股一大利好。以南航(01055)為例,管理層早前與分析師的視訊會議中透露,公司截至去年底共有等值340億元人民幣的美元債,佔總外幣債85%。公司估計,若美元兌人民幣每貶值1%,公司便會有4億元人民幣滙兌收益。

另外,美元兌人民幣弱亦有助內地航空公司對冲以美元計價的燃油成本,因此,上月開始石油價格上揚,但航空股股價仍能同步上漲。

同時,內地春運已經正式開始,民航局預計今年春運民航將運輸旅客6,500萬人次,比去年春運增長約10%左右,春運一到有望提振板塊熱度,短期內有望成為航空股股價催化劑。而現時人民幣升勢強勢,亦代表國民在外國的購買力有所增加,接下來的春節出國旅意慾將會加強,疊加今年春運民航的強勁需求,內地航空公司二月營運可望有好表現。

聚焦行業龍頭

【Buy】南方航空(01055)

基本分析︰

華泰相信,南航未來加價空間較大,推算若票價加1%,將增加南航利潤2.95億元,分別較東航及國航的1.8億元及2.26億元為高。交銀國際則將2017-2019年盈利預測上調至71.49億元人民幣、70.77億元人民幣及85.64億元人民幣,當中計及人民幣升值及燃油價格影響。

昨日收市︰9.79元

中金目標︰10.1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