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解?點呀!

發佈時間: 2018/02/07

點解?點呀!

大跌,產生兩個問題,⑴點解跌咁多?⑵之後點呀!

⑴點解跌?

一般謂是息升,市跌,但息會升,知之已久,為何今時跌咁多?雷賢達先生傳來了兩張圖(見圖一、二),看後才知悉今時美股的孖展狀況,之後都不用多講。

在黑幫械鬥中,有句話是︰「沒有內鬼不死人」,在金融市場中,我認為是︰「沒有孖展不大跌」,講完。

沒有孖展不大跌

高盛周一在報告中稱,量化對沖基金助推了市場的加速崩潰。該行認為,標普500指數2735點是趨勢轉折點,觸發了CTA量化基金的激進拋售。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標普指數從2750下挫至2649,正好越過了這個趨勢轉折點。

據高盛測算,CTA基金目前為止持有約700億美元美股好倉,在全球股市持有約1,900億美元好倉;如果當前的下跌形勢繼續惡化,這些基金在未來一個月內拋售1,900億美元是合理的。

同時,高盛經濟學家Andrew Tilton在報告中寫道,這輪暴跌對債市而言是一個長期的轉折,但對股市而言只是一個回調,而非商業周期變化。美國經濟增長依然「強勁」,財政和貨幣政策依然能提供支撑。此外,通脹壓力正在上升,但在亞洲大部分地區尚未清晰顯現。

摩根大通策略師Marko Kolanovic和Bram Kaplan在報告中寫道,美股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10分左右遭遇閃崩,「來自趨勢追蹤策略的拋盤」是背後原因所在。押注持續低波動性頭寸的平倉也是資金流出的原因之一。

他們指出,市場波動率飈升可能會導致遵循所謂系統性方法的基金從美國股市中撤資約1,000億美元。不過,策略師們還是看到了樂觀的理由,因為「強勁」的基本面支持市場最終反彈。

Kolanovic和Kaplan表示︰「過去幾天市場大幅下滑可能會吸引基本面投資者,甚至引發退休基金投資再平衡,並可能促使決策者出面維穩。隨着流動性被程式拋盤所耗盡,諸如今日的快速拋售過後,市場反彈也會隨之而來。」

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Davis稱,投資者不應該對過去兩天股市急劇下挫感到驚訝,因為市場有泡沫,回調是正常的情況。

他在接受採訪時說︰「近期有關經濟強勁增長和工資上漲的報道可能引發市場不安。我們所看到的是今年年初以來出現的自滿情緒以及一些泡沫現象的調整。」但他並沒有因此看淡美國經濟或美股,並表示仍然預計2018年股市表現略顯樂觀。

管理着4.9萬億美元資產的Vanguard在去年12月的報告中給出10年來最謹慎的前景展望。該行指出,擔心2018年將帶來更多的波動,通脹和股市表現可能不會達到過去5年的水平。

不過,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LP)總裁Tony James周一卻認為,站在歷史角度,怎麼看股市估值都非常非常高,市場可能下跌10%到20%。

James說︰「美國經濟一直在增長,通過減稅加大刺激可能沒有必要。如果你擔心利率和通貨膨脹,刺激措施可能會讓我們遭遇加息。」

美債息上3瓜得

⑵之後市點走?歷史上這樣說︰(見圖三、四、五)

歷史會否重複?不知,供大家參考好了。

觸發這次跌市的,是特朗普於上周三的國情咨文,他講了不少大基建工程,如做,會加大美國政府的借貸和財赤,特朗普講完後,10年美債息由2.4升上2.7,跟着升上2.87,如再升上3.0,瓜得,但如能在2.8至2.85間穩定下來,又再加上美國財金官員能冷靜下,市場就可以時間換取跌幅,不然就是一跌到底,因為人人都怕時不我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