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震

發佈時間: 2018/02/08

台北地震

前夜在朋友、畫家康隆的畫室與眾友喝茶至氣氛濃厚時,突然感到房屋搖晃,無論是習慣了地震的台灣朋友,還是沒甚麼地震經驗的香港友都不約而同地輕呼︰啊,地震!

康隆的畫室在四層高的老房子,搖晃還不覺厲害,次晚與其他朋友聊起,原來他們當時在高樓層的餐廳進食,感覺震撼來得更猛烈,吊燈都在空中擺動。

曾經試過在羅省經歷7.5級,相對算強烈的地震,對前晚的四級地震很不以為然。誰知這晚自己一個人在酒店17樓的房間工作,搖晃非常清晰,有幾下更顯著強烈,而且持續好一會兒,心慌感覺油然而生,穿好衣服走下樓好呢?還是留在房間看情況發展再算?始終不是在地震帶的環境中成長,只得幾次經驗,毫無頭緒,坐椅子上邊工作邊忐忑。

新聞一而再地更正地震強度,先說4級再而6.1級,最後落實東面的花蓮對開海域為震央與宜蘭一帶定性為7級,其他地方普遍6至6.5級,這樣便算強烈了,難怪報道有樓房甚至多棟大廈倒塌,有人被困,甚至死亡。

那刻望着酒店對面的台北地標101,在如此強烈搖晃下,如果有人在高樓層作息會是甚麼狀況?再而聯想到台灣位於地震帶的事實,不禁再問︰有需要蓋建百層高廈嗎?縱使現代建造技巧高超,高廈本身大概無損,然而在裏面工作的人呢?地震來時不一定那麼好運,等待眾人下班後才來襲。如果有人被困,光那十數秒至一、兩分鐘的煎熬,卡在半空,足以令被困的人群極度恐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