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體會失敗 學習輸得起

發佈時間: 2018/02/08

常言道「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學生如何面對人生波折?有小學生父母要求女兒名次需在3甲之內,當拿取好成績後更會拍照、曬相以廣傳親友;有小學生的口頭禪則為「唔緊要」,希望以此鼓勵自己及他人。有小學首度舉行「失敗週」,期間學生不用上學,反而透過電影、挑戰擂台陣等體會失敗的滋味,從而明白只要努力過,就算結果不似預期,都已是成功。

亞斯理衛理小學於本月6至9日舉行「失敗週」,以觀賞電影開始,高小學生可邊食爆谷邊看電影,其後再參與老師安排的反思討論環節,同學們都享受其中。

該校小六生趙穎芝坦言,一直很在意別人如何看自己,更期望考到好成績。小一至小六均考3甲之名的她,背後有要求極高的父母。他們要求女兒每次成績表名次均在3甲之內。而每次考到3甲,父親都會為她與成績表拍照,留念之餘更會曬相廣傳給親友,以女兒驕人成績為傲。

面對失敗 高材生抱積極心態

穎芝說未有感到很大壓力,只希望抱持「下次再努力」的心態面對每次挑戰。她指不要為失敗找藉口,反而要為失敗找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一直在父母保護下,生存需要更獨立。」她續稱如遇到難題,哭喊是其中一種抒發情緒方式。

另一名小六生嚴康正則自言天生樂觀,他稱沒有經歷重大挫折,但口頭禪為「唔緊要」,笑言即使遇到失敗,都會用正面樂觀的心面對。同為小六生的賀朗因不擅打鼓,曾在敲擊樂團練習時衝入廁所大哭,情緒激動大發脾氣,幸獲好友嚴康正遞上紙巾,讓他明白身邊有同路人支持和明白。

不輕言放棄 才可真正成功

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表示,現時香港學習環境競爭大,但學校要創造成長空間,讓孩子多元發展。他寄語小朋友看自己要合乎中道,記住「我可以」,盡力做到最好已算成功。有份推動「失敗週」的林秋霞老師則稱,學生如輸不起,無法真正成長。生命培育主任嚴天樂就指,人生面對失敗次數絕對比成功多,但分數並非一切,學生只要不放棄,才可邁向成功。

校長望學生有生命韌力

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林德育,原來亦曾是別人眼中的「失敗者」,他12歲從內地來港後,一家5口住在60呎木屋,起初中、英文跟不上,高中時期更兩度患肺癆,戰勝病魔後經過努力,終考上浸會大學。從事教育工作19年的他認為,在充滿競爭的社會下,學校不止傳遞知識,更應訓練學生擁有生命韌力,找到「企起身」的動力。

林德育憶述,10多年前做班主任時曾錯過機會,沒有好好培養學生承受挫折能力,致他們不懂面對失敗。他稱,當時一名出身良好家庭的小五女生,她年年考第一,當考一次第二已很傷心。可惜,該女生後來無法面對出國讀書的適應壓力,患上躁鬱症並鎅手自殘。

林校長稱,人生關關難過,現今社會出路愈來愈狹窄,學生物質豐富,但沒有面對過失敗,一遇問題就被困難擊倒;但其兒子早前曾說,「人生本來就應該是跌倒了再站起來」,啟發他與幾位老師舉辦「失敗週」,培養學生擁永不言敗的生命韌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