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常暈倒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8/02/08

常暈倒要小心

大腦所接收的血流和含氧量少跟認知障礙症的成因有直接關係。不同程度的中風都跟腦部血流不足有關,人們以為中風是一觸即發的,其實要視乎腦部哪個位置及持續缺氧多久而定,大範圍缺氧可即時喪命。最令人憂慮的是輕微和短暫中風連自己也不察覺,是沒有迹象的。大部分中風是流向腦部的血液被中斷,有些中斷只持續了很短暫所以並沒有甚麼異樣,但腦部對缺氧很敏感,短暫亦會對腦部組織造成損害,累積多次便會造成癡呆,甚至癱瘓或死亡。

認知障礙症有大量證據顯示是腦內動脈粥狀硬化堆積斑塊,類澱粉樣斑塊是阿茲海默症的特殊病理。斑塊是在腦細胞外發炎堆積,血管內是膽固醇的堆積堵塞令血管變窄,令提供大腦的血流和氧大大減少。這令我想起之前曾在專欄提及自己因輕微地中海貧血而經常暈倒,暈倒是因腦缺氧所致,而腦缺氧是認知障礙症的病徵。

究竟貧血容易暈倒,會否因多次腦缺氧而對腦部累積損害,增加患中風或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我向老齡精神科余枝勝醫生查詢,他解釋︰「這是血管性認知障礙症,普通貧血並不是認知障礙症的危險因素,故普通貧血不會增加患此症的風險。但因腦缺氧而暈倒對腦部造成傷害,就存在此隱憂了。」

我問︰「我小時候因貧血而常暈倒,腦袋已受傷,可否補救?據我所看到的文獻提及認知障礙症是嚴重損壞了神經網絡,死亡的神經細胞是無法起死回生的,若我大腦的損害仍未明顯,可及早補救嗎?大腦舊的神經突觸周圍能打造新的突觸連接嗎?」余醫生說︰「如果大腦細胞死了,以前認為是絕對不能重新有新的大腦細胞產生,但現在已發現有小量幹細胞產生。多用腦神經細胞會多生突觸,斷了的神經纖維甚至會慢慢再生長。」

我說︰「我為了開拓美容產品絞盡腦汁,還擔心自己快要發神經,原來引發更多神經觸突是好事!相信我腦袋的神經太活躍,定能自行修補。怪不得余醫生你常提倡長者要打麻將,因為多些運用腦袋可減低患上認知障礙症。」(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