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奧影響半島局勢

發佈時間: 2018/02/08

平昌冬奧影響半島局勢

平昌冬季奧運會本周五揭幕,國際聚焦南北韓的一舉一動。北韓決定派出體育代表團,又與南韓組建女子冰球聯隊參賽,兩國選手還會在開幕儀式舉半島統一旗共同進場。平壤政府二號人物、年屆90歲的最高人民會議委員長金永南,更會率領高級別代表團到訪南韓三日,出席冬奧開幕儀式,似乎為兩韓對話尋求共識創造機會。美國副總統彭斯屆時亦會率領美國代表團,出席冬奧揭幕儀式。這場體育外交能否令兩韓關係實質回暖,以及美國的取態如何都備受關注。

事實上,兩韓的體育外交並非首次,南韓金大中及盧武鉉政府時期對北韓實施陽光政策,兩韓運動員曾在多屆的奧運、冬奧、亞運以至東亞運,同舉統一旗攜手進場,但運動會過後,半島危機未見緩解,各方都回歸政治現實,繼續對立。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對內對外實行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繼續全力發展核武及彈道導彈,另一方面大打民族牌,展現重視民族利益,南韓的「老大哥」美國怎樣介入半島事務,相信亦難以介入民族感情。這種體育氣氛假如延伸至更多文化交流層面,兩韓談判可以事半功倍,華府可能擔心失去對半島的掌控。

北京大學教授、朝鮮半島問題論壇主任金景一認為,兩韓可望趁住今次平昌冬奧會的機會,舉行高級別會談,但美國及北韓在奧運期間進行超越體育範疇的政治接觸可能性依然很低。

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指出,如果冬奧會期間美國與北韓不接觸或商談未能取得進展,美韓勢必在冬奧會後重啟聯合軍演,北韓亦極有可能再次進行核試及試射彈道導彈,屆時半島局勢可能重回惡性循環,甚至不排除緊張對峙局面進一步升級的可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