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五青汁食秋葵 難降血糖

發佈時間: 2018/02/08

飲五青汁食秋葵 難降血糖

糖尿病是本港常見都市病之一。最近坊間有稱,食秋葵及喝五青汁可降血糖,吸引不少糖尿病患者躍躍欲試。但有西醫、中醫及營養師均表示,暫沒有數據或研究能證實有關說法,有中醫師更提醒,食用秋葵及喝五青汁要注意分量,否則恐易傷及脾胃,隨時衍生其他健康問題。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唐俊業表示,秋葵的好處是含有大量水溶性纖維,有助人體腸道蠕動令大便暢通,但至今沒有數據顯示,食秋葵能治療糖尿病或能降血糖,「印度人愛用秋葵煮咖喱,但印度同中國,卻是全球最多人患糖尿病的國家。」至於五青汁,唐醫生亦表示,暫沒有數據指喝後可有助改善糖尿病病情。

吃太多恐傷腸胃

註冊中醫師黎桂珊亦指,就算早前台灣有大學指,中或重度糖尿病人,在無服西藥之下,食用秋葵提取物後,血糖似有相應下降,但研究只屬初步。黎續稱,糖尿病人體質以陰虛較多,因秋葵及五青汁均屬較寒性,他們食用後或有些微降虛火作用,但治標不治本;反而糖尿病人脾胃大多較虛,如吃太多寒涼食物或蔬果,腸胃會虛上加虛,腸胃運化隨時出現問題,食慾亦會降低。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吳耀芬指出,暫未有大型研究證實秋葵可以直接降血糖;而五青汁由苦瓜、青椒、青瓜、西芹、青蘋果攪拌而成,蔬菜含糖量少,所以本身不太會令血糖上升;但製作時水果數量勿太多,若果糖攝取太多,未必有利控制血糖。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記者︰蔡淑儀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