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像獎提名,誰的機會大!

發佈時間: 2018/02/08

分析金像獎提名,誰的機會大!

金像獎入圍名單出爐,大多在意料之內。第一輪投票的機制,有利大公司發揮其「圍票」影響力。當大家都懂遊戲規則,於是勢力、實力拉勻,就出現「皆大歡喜」的局面。

五部最佳電影,有文藝主導的,許鞍華、張艾嘉各有粉絲,早兩年美亞的《踏血尋梅》揚威,今屆輪到寰宇的《拆彈專家》,我最高興是邱禮濤終於提名最佳導演,至於貢獻近年最佳作品的王晶,《追龍》也如願入圍。而葉偉信憑《殺破狼‧貪狼》再次入圍,看來他拿獎是遲早的事了!

令人欣喜的是幕前出現頗多新面孔,入圍男主角的鄭中基和凌文龍是首度提名,尤其後者,簡直是大冷門!田壯壯在列應該屬另類風景,劉德華和古天樂實力不相伯仲,古仔迷當然希望他不要再陪跑!男配角出現兩位雙片提名,溫馨提示一下姜皓文,千萬不要客氣,早早放聲氣讓大家集中投其中一部,避免票源分散,因多反敗!我較喜歡他在《大樂師‧為愛配樂》中的演出。最佳女主角則屬於兩代女星之爭,周秀娜和鄧麗欣能入圍,踏出重要第一步,香港同行,我覺得最終會選擇毛姐(毛舜筠)!女配角方面,本來Deanie姐(葉德嫻)應無對手,但年尾殺出一部《相愛相親》,老奶奶吳彥姝的戲真是精采得讓人無語,這個獎遂出現變數,如此才好玩!

最佳新人,肯定是凌文龍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