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孩子性疑問 爸媽如何答?

發佈時間: 2018/02/09

小朋友總喜歡每事問,偶爾問及一些涉及性知識的問題,家長應及早備課。以下4個是孩子最常問的性問題,現有請家計會教育主任周卉卉為大家解答。

1. 我從哪裏來?

倘若孩子對性的認知程度較低,年紀小,可以簡單回答︰「你就是爸爸媽媽生出來。」她認為毋須一次過給予大量的資訊,一句起兩句止、真實正確回答,小朋友可能便停止話題,自己繼續玩,家長毋須跟進,待他們再問才繼續深化答案。當小朋友追問︰「咁點樣生出來?」她建議可回答︰「你係由爸爸和媽媽身體內的精子和卵子結合而成。爸爸和媽媽彼此相愛,透過親密的行為,使到精子和卵子有機會走在一起,在媽媽肚內漸漸成為胎兒,之後經過媽媽的陰道出來,你就是這樣來的。」

2. 我可否跟爸媽/同學結婚?

如孩子因為喜歡媽媽而表達長大後要跟媽媽結婚,可跟孩子說︰「每個人在家庭有個崗位,我是你的媽媽,就算你長大了,我都不可以跟你結婚,因為我們身份不同,但我依然很愛你,你也一樣愛媽媽。」如孩子說要跟某同學(包括同性別)結婚,可這樣回應︰「你現在這麼小,結婚是成年後做的一個重要決定,待你長大後才決定跟誰結婚,你可繼續和他/她做好朋友,現在不用思考結婚的問題。」

3. 我想撫摸自己的性器官,可以嗎?

家長要先了解子女是否有發炎、痕癢、疼痛等不適,排除這些因素後,建議冷靜處理,不要讓孩子覺得是一件醜事。「若孩子之前已對身體、私隱部位有認識,亦知道不能暴露自己的私隱部位,那就提醒他不要在公眾場合進行,因為很不禮貌。」她說小朋友撫摸自己的性器官,可能是焦慮、緊張。有些純粹感覺得意、舒服,極少數人可能是受到性侵犯,家長毋須對號入座。每當孩子這樣做,家長可立即跟他拖手或帶他玩耍,如在街上發生,可給他握住物件,令到他的手沒有空,把注意力轉移。

4. 我能否跟爸媽一起洗澡?

孩子差不多進入小學(約6歲),有能力自己洗澡,便需學習私隱的觀念,例如幼稚園時上廁所有姨姨幫忙,上小學後就要自己做。她說外國很多家庭都會跟孩子共浴,但在華人社會比較少,但又不一定是絕對。一般建議小朋友開始長大便要跟父母分開沖涼,尤其是異性,即父與女、母與子,要讓孩子明白他們有自己的私隱、爸媽也有自己的私隱。

撰文︰何寶華

編輯:周藹文

美術: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