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坑谷埔遊 隔岸觀深圳

發佈時間: 2018/02/09

鳳坑谷埔遊 隔岸觀深圳

鳳坑位於船灣郊野公園,在沙頭角旁,可眺望對岸的深圳鹽田區。路綫平坦易行,沿着海邊隨心漫步,可觀賞日落,是家庭樂好選擇。沿途隨時可原路折返,路上亦有士多可歎下午茶,時間容易控制,趁着下星期春節假期可與家人一起走走,行個大運!

第1站:岸邊紅樹林 近觀彈塗魚

當日其實到鳳坑前還參觀了附近的三級歷史建築皇后山軍營印度廟。走過長長馬路後,來到發記士多,便是家樂徑的入口。在此吃過午餐和玩貓才施施然起行。起步時其實已在海邊,經過一片紅樹林,徐徐來到一分岔口,左邊依水而行,右轉則沿鳳坑郊遊徑登上小山丘至觀景台,可俯瞰鳳坑、谷埔至沙頭角及深圳等。當日天朗氣清,我被水色吸引往左走了。

第2站:海邊小燈塔 探老村舊貌

沿着海岸綫而行,未幾爬一點坡至一片林區,再下樓梯又可走回海邊,這已是全條路唯一的上落位,最高只有約25米,其餘平平無奇。回到海邊,便抵達有約300年歷史的鳳坑村,但並無入村,卻可於村口鐵絲網外遠望一座座瓦頂單層小屋。村口有間茶座可享小吃,但注意只在假日開舖。繼續順着海岸綫走,便走到T11鳳坑碼頭的燈塔,當日碰巧有隻小船泊岸,畫面很美。

第3站:谷埔賞古迹 學校證歷史

沿路前行,便來到三級歷史古迹的啟才學校及協天宮,曾於網上見過幾年前的舊照片有點陰森,但現時牆身已添上新油,它已有超過80年歷史,從前是這裏唯一的學校,校舍曾用作公祠,而協天宮則是由村民集資建成的。見為時已晚,便原路折返,乘小巴回粉嶺,感受着落日的微溫,是個愉快的周末下午。下周五便是大年初一,在此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