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發展較快 探索中國模式 德勤︰粵港澳勢成頂級灣區

發佈時間: 2018/02/09

德勤近日發表《從世界工廠到世界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報告,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下一個頂級灣區,發展較三大灣區更快,將貢獻灣區經濟的「中國模式」。

報告指出,與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日本東京灣區這三大灣區比較,粵港澳大灣區將成為下一個世界頂級灣區。

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指出,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和接軌全球經濟的新支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空間龐大,但難以估計要多久才能達到世界三大灣區規模。施能自指,現時大灣區投資回報率一定低於歐美地區,但看好中長綫發展。

一帶一路助發展

許思濤表示,粵港澳地區的政策制定需要中央和粵港澳三地協商的方式推進,三地需要共同探索灣區經濟的「中國模式」,由政府與市場交織推進發展規劃,充分利用制度多樣性。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周志賢預期,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速度將較世界三大灣區更快,因不少高科技企業等落戶深圳,料吸引人才。

「一帶一路」戰略亦被視為大灣區發展的重要機遇。德勤中國「一帶一路」服務領導合夥人施能自表示,粵港澳可分工合作,推進「帶路」倡議,例如香港可以成為參與「帶路」企業的海外財資中心,在融資、資金的全球管理上發揮作用。三地機場、港口可合作建立新型國際航運中心,對接東南亞、南亞及其他「帶路」沿綫國家,促進貿易及人員交流。

陳茂波︰大灣區是港「本土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發表一篇題為「大灣區對青年人的意義」的網誌,稱粵港澳大灣區有潛力超前世界其他「灣區經濟」,「一國兩制」令香港在大灣區內發揮着特殊的功能,保持難以取代的位置。

大灣區將會是香港青年人一個可以大展身手的平台。區內6,700萬人口都將成為香港的「本土市場」,令香港創業者踏上更高台階。隨着港珠澳大橋、港深港高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未來陸續落成通車,將更便利有意到大灣區創業、營商、就業、學習或生活的港人。

政府將繼續尋求政策上的突破,推出更多內地便利港人的措施。早前港澳辦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住房公積金等便是初步成果。

編輯︰陳文華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