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NA研究揭秘中國超級祖先 炎黃子孫來自非洲

發佈時間: 2018/02/09

華人經常自稱是「炎黃子孫」,原來我們的祖先另有其人?DNA檢測顯示,六成中國男性均來源於數千年前的五個「超級祖先」,而並非傳說中的「黃帝」、「炎帝」,而這些「祖先」的基因也並無特別優越之處,更可能是因為社會原因成為華人祖先。

由城大榮休校長及講座教授張信剛引薦、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中國360度透視」系列第二期講座近日舉行,邀請復旦大學博士後嚴實主講「從DNA看中國人的起源和演化」,通過分子人類學研究揭秘中國人的「超級祖先」。

嚴實介紹,分子人類學是研究人類歷史的一種方法,通過遺傳學手段(DNA序列)研究人類現狀、歷史、演化規律。

基因並無特異之處

人類DNA由22對染色體、一對XX(女性)或XY(男性)染色體和綫粒體組成。其中,Y染色體是純父系遺傳,僅男性有;綫粒體男女均有,但是純母系遺傳。對Y染色體和綫粒體進行檢測、統計,可建立起「演化樹」,「樹根」就是人類的祖先。

研究顯示,現代亞歐大陸的人類祖先,約7萬年前走出非洲,約2-3萬年前進入中國範圍,逐漸演化成各個不同民族。

嚴實表示,中國人的Y染色體演化樹顯示,「超級祖先」的確存在,但不是單一的黃帝,而是五個生活在新石器時代擴張時期(距今約4,000-6,800年)的男性,目前60%的中國男性都是這五個「超級祖先」的後代。

其中,代號為「泰皇」的祖先繁衍出了最多的後代,但比例也僅佔現在中國男性的16%,因此並沒有一個單一的黃帝作為現在大多數中國人的祖先。

至於這些「超級祖先」為何能成為人類先祖,也並非因為染色體具有特異之處,因Y染色體一般被認為沒有決定性狀的基因。嚴實就認為,這更可能是社會原因造成,例如某一支系較早發展農業、較早進入父系社會,或比較能打仗,搶掠了其他支系的女性以繁衍出更多後代等等。

編輯︰陳文華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