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杜羅河谷的酒鄉情

發佈時間: 2018/02/09

葡萄牙杜羅河谷的酒鄉情

到葡萄牙第二大城市波爾圖(Porto)參觀,大多數旅客都會多加一天順便到Douro Valley一遊。杜羅河發源於西班牙境內,由東向西蜿蜒至波爾圖出海,而位於葡萄牙境內的杜羅河谷有「最美酒鄉」的美譽。

與世界各地葡萄田不一樣,杜羅河谷的葡萄田大多以梯田為主,據說從古羅馬時期已開始打造。延綿不絕的葡萄山坡,在河谷之上形成一條無盡的葡萄谷,秋收之前,一層又一層的葡萄田,在蜿蜒的河谷中形成最美麗的景色。

杜羅河谷的酒區不算大,但是由於氣候反差性特強,加上每一坡段的葡萄田的日照度、高低坡度與方向不同,於是造就了多種不一樣的微氣候(microclimate)。一個酒區有多樣性的氣候,對酒農來說不但是挑戰,更可以說是一個難關。在傳統人手操作的社會裏,酒農為了確保每一年葡萄的收成,傳統上會在同一個山頭上混合種植十數款以上的葡萄品種,作為一種保險形式,來應對大自然天氣變化!

杜羅河谷文化歷史悠久,遠祖的葡萄酒農利用河谷的自然地形栽種成連綿無盡的葡萄園,不單為大地穿上迷人的田園服飾,同時更為整個葡萄酒產區贏得世界文化遺產之名。跟世界各地酒區一樣,杜羅河谷有多種導覽、試飲團可供遊客參加。假如你是自駕遊,沿山路走有很多小旅館、民宿等可供選擇!

喜歡杜羅河谷因為酒鄉自然生活之美,保留着傳統飲食的文化,農耕生活的季節感,沿路上可以享受自在休閒的生活情調。杜羅河谷跟美好的葡萄酒一樣,豐富而有層次,魅力在於純淨而多變,讓人享受到最美好的酒鄉之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