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4%中學生 日花3小時上網

發佈時間: 2018/02/09

現今成年人「機」不離手似成習慣,衞生署去年訪問1,887名中小學生及家長,發現約34%受訪中學生及13.1%受訪小學生,每天平均亦花3小時或以上上網,比率較3年前的同類調查,分別多逾1成及3倍。部分人更因此與父母爭執、減少睡眠時間及影響學業。

衞生署調查發現,逾7成受訪的中、小學生家長,曾與子女因使用互聯網或電子屏幕產品發生爭執,當中小學生家長增加達77.5%。而有53.7%及62.5%受訪中、小學生家長認為,子女上網時間過多至影響日常生活,其中有35.7%受訪小學生,更曾因上網或使用電子屏幕產品減少睡眠時間。

有中二男生日花7小時上網打機,並常因此與母親爭執。衞生署經評估後認為他打機成癮,需轉介輔導機構跟進。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鍾偉雄表示,個人性格較內向及家庭關係,都是學生打機成癮的高危因素,但家長及學生認知仍有不足,而過往署方轉介至輔導機構跟進的個案中,9成都是男童。鍾又指,不少家長未能以身作則,常在子女面前使用手機,忽略與子女溝通,令他們更傾向依賴電子產品。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