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一秒生存攻略

發佈時間: 2018/02/09

IG一秒生存攻略

「老人家才會玩Facebook!」多得較早前某家補習學校攝製的網絡視頻,街訪了好些00後,大家都異口同聲宣布fb已步入侏羅紀時代,於是為怕錯失下一代消費者的商機,不少當廣告客戶的朋友都問︰「我們是時候開個IG(Instagram)或Snapchat帳號嗎?」

事實上在五年前左右,我已陸續替部分客戶經營IG帳號,當時品牌在摸着石頭過河的狀態下,只可讓帳號自然增長;直至兩年前左右,IG才開始正式商業化,推出不同的廣告產品。品牌現在終於開始可以在IG打廣告了,加上它不斷推出如IG Stories及FollowHashtag等新功能,旋即令這社交平台成為品牌的寵兒。

但問題是,站在品牌營銷的角度,此消彼長之下,距離IG取代fb的日子,到底還有多遠?我認為在投入IG營銷前,品牌經營者有幾點是先要注意的︰

一、你目前的目標客戶群,主要活躍的平台在哪裏?不要為了追潮流而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及浪費資源。按目前香港的情況來看,fb還是眼球集中地。

二、的而且確,按目前用戶習慣的趨勢,Engagement在fb的世界只會持續降低,廣告客戶追數的難度高了。但要留意,即使轉到另一個較受追捧的平台,這依然是一個不能改變的用戶生態。

三、除非是直接和Influencer合作,否則作為品牌帳號,Engagement在IG的世界隨時會比fb更低;再者,IG用戶的注意力一般比fb更短。

四、影像先決是IG重點,如果「三秒法則」適用於fb,關鍵時刻在IG就可能只有一秒——你會放怎樣的圖片、文字、色彩、動態影片等創意來吸眼球?直接把fb的內容放到IG?相信此路不通。

五、不要期望在IG打廣告就可以獲得較高的Engagement,那個同樣是追觸及率的廣告遊戲,尤其是用戶注意力極短的IG Stories。可是,品牌卻可以藉此建立形象,以及接觸到較年輕的社群。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