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表現不似預期 超市機械人被炒

發佈時間: 2018/02/09

人工智能(AI)近年廣泛應用,外界一直擔心服務業工作有朝一日將被機械人取代,不過這憂慮還言之尚早。英國有大型連鎖超級市場早前「聘請」機械人員工,惟由於令顧客們不安,加上表現不符期望,一周後就被「解僱」。

英國愛丁堡大型連鎖超市Margiotta早前「聘請」機械人作輔助店員,實測機械人能否與顧客好好相處、打招呼、說笑話、提供有用資訊,甚至引導顧客尋找商品位置。

常答非所問 易令客人感不安

這名外號叫「Fabio」的機械人,身高120.9cm,體重約27.8公斤,由英國赫瑞瓦特大學於2014年研發,官方稱它為「ShopBot」。它在超市上班其實是英國廣播公司節目進行的實驗的一部分,希望看看機械人與人類如何互動。超市負責人表示,對於公司引入機械人協助員工及顧客,認為是令人感到興奮的新嘗試。

但機械人上班後,就出現問題。他起初也能與顧客打招呼、擊掌和擁抱,但之後不少顧客投訴Fabio的回答讓人莫名其妙,例如有人問它哪裏有啤酒,它卻回答「在酒精飲品區」。有人問哪裏有芝士,它卻回答「在雪櫃」。Fabio也因為受現場噪音影響,無法聽清楚和明白顧客的提問,影響對話。

負責人:可作輔助 難取代人

另外,有些顧客也不習慣機械人服務,Fabio向顧客提供免費豬肉試食時,在15分鐘內只吸引到2人嘗試,但其人類「同事」就能吸引到12名顧客停下試吃,甚至聊天。有些顧客更會故意避開Fabio,原因是「它令我感到不安」。

由於Fabio表現不符期望,上班一周後就被負責人解僱。超市負責人表示,客人似乎在避開Fabio,交談亦不順利。加上動作受限,Fabio不能在店內四處移動並為顧客指示出商品擺放的地方,這對顧客來說毫無幫助。超市原希望Fabio作為賣點吸引更多人流,但豈料表現不符期望,最終別無選擇只好把它「解僱」。他又認為部分顧客喜歡每天都和員工聊天交流,雖然機械人能在搬貨物等工作上扮演很好的輔助角色,惟很難真正取代人類。

雖然Fabio表現並不出色,但有部分員工仍在它被載走交還大學時,不禁落淚。大學實驗室主任提到︰「在我們最初的設想,原以為機械人會令員工產生工作被搶走的危機感,結果卻完全相反。」

家傭機械人 識吸塵掃地

上月於美國舉行的國際消費電子展上,機械人公司Aeolus Robotics推出新款家庭傭工機械人「Aeolus」,希望未來可以為人類吸塵掃地、打點生活。

Aeolus現時還處於原型機階段,最快今年底前上市,預計售價不會超過2萬美元(約15.6萬港元),體積和重量與一名12歲小童相若,它擁有拖地、移動傢俬、收拾碗碟及幫忙拿飲料的能力,它可透過和Google Home或Amazon Alexa連綫不斷取得更新程式,及不斷學習家中各人習慣和周遭環境,令執行任務能力變得更強,例如判別長者是否跌倒或需要緊急救援。

機械蟲唔用電 靠水份移動

不少機械人都要靠電力推動,但南韓首爾國立大學研發出微型機械人,外形像一條蟲,機械人只需吸收附近空氣的水份來移動,包括爬行、蛇行或扭動。研究人員相信,此「機械蟲」未來可應用在醫學上。

研究人員指團隊受植物啟發,如松果能在潮濕時閉合,乾燥時打開,故他們研發出納米纖維造成的濕度敏感性薄膜,可迅速膨脹和收縮,令「機械蟲」可移動。

資料整理︰吳浩南、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