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VR模擬駕駛 體驗交通事故

發佈時間: 2018/02/09

VR技術除了應用在遊戲上,其實都可以有很多實際用途。有日本汽車公司運用VR技術,讓買家可以有如身在車內進行駕駛體驗,感受不同路況;亦有台灣科技公司就夥同數碼音樂公司,引進VR技術,讓消費者感受360度的立體演唱會。

早前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中舉行的新車大展,日本汽車廠商TOYOTA推出VR虛擬實境技術,但並非一般VR技術觀賞汽車,而是讓消費者藉由VR親身體驗在台灣開車常見的安全問題,以及TOYOTA的汽車防護安全科技可以怎樣幫助車主避開風險,保障行車安全。

全方位視角 有如真實操控

戴上頭盔後,消費者可感受360度的視角,不僅可體驗日常在路上開車的各種情景,車窗外的場景會隨時間變化,車內的方向盤、儀錶板等內部設計細節也同樣呈現。

TOYOTA更為台灣消費者度身打造市區、高速公路和夜間山路三種台灣常見的路況,結合上述的360度影片和VR技術完整模擬各種情景,讓消費者可完整體驗這三大駕駛情景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例如:一般駕駛會遇到從停車場開車出門時需要的上坡輔助、市區路況擁擠時需要換綫、高路公路上以及雨天山路可能遇到的事故等。

TOYOTA更利用先進的互動科技和VR技術,讓消費者可以看到事故發生的原因,並完整還原事故事發生的來龍去脈,在進行體驗的同時,了解到行車安全的重要。

特製頭盔 感受立體演唱會

另外,台灣科技公司Acer(宏碁)與數碼音樂公司KKBOX合作,為上月20日在高雄巨蛋舉行的「第13屆KKBOX風雲榜」提供技術支援,引進8K高畫質360度虛擬實境技術,打造8K 360度立體VR演唱會。據介紹,Acer和KKBOX當天在台北ATT Show Box進行第二現場直播,活動現場另建混合實境玩樂園,與會者只需戴上Acer製作的MR頭盔,就可實際感受混合實境(MR)、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應用帶來的互動樂趣及感官刺激,就有如置身演唱會現場。

神奇手套 「摸到」虛擬物品

VR技術帶給使用者在3D虛擬世界全新的視覺、聽覺體驗,但卻無法提供觸覺的感受。但美國公司HaptX推出能在虛擬空間觸碰物件的VR手套「HaptX Gloves」,透過觸覺與力道回饋、動作追蹤,使用者就能摸出VR中物件的材質、大小等。

這隻手套採用微流體(microfluidic)智能材質,有超過100個點可讓觸碰到的空氣膨脹、取代皮膚的感知,同時搭配動作追蹤技術,決定該送出何種觸覺回饋與阻力到使用者指間的感應面板上,Haptx CEO Jake Rubin表示,其專有的演算法能模擬與任何虛擬物件的互動。據介紹,配戴時手套以管綫連接一個控制氣體流動的盒子,就可以感受到手持稻穀、雨水流體或動物的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