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拓中小企客源 合作形式靈活 GOGOVAN關俊文擴服務版圖

發佈時間: 2018/02/09

諗起Call車,許多人腦海會彈出GOGOVAN,成立僅4年多就獲騰訊垂青,去年與騰訊旗下58速運合併,成為初創界的「獨角獸」。身為聯合創辦人兼營運總監的80後關俊文指,未來將着力擴展服務版圖,包括為中小企度身訂造送貨服務,為客人及司機增值。至於何時上市,雖未有時間表,但一定首選香港這發迹地。

由2萬元起家的港產貨運應用程式,至去年中與內地最大同城貨運平台58到家旗下的58速運合併,搖身成為未上市已市值逾10億美元的公司,GOGOVAN肯定是初創界神話。聯合創辦人兼營運總監關俊文(Reeve)表示,合併後公司由300人增至1,300多人,策劃管理仍處適應期,最大挑戰莫過於溝通。

與58速運合併 互補長短

「以前內地服務只有8個城市,合併後有逾110個城市,每星期都跟各地營運中心電話會議,知道運作情況,從中分享及學習。」Reeve說未合併前,GOGOVAN集中於B2B服務,多與廠家及品牌合作,而58速運則多是B2C,服務以個人消費者為主,合併後在市場策略上更需磨合,互補長短,打造全亞洲最強平台,「例如每個城市都有不同Strategy,究竟做多些B2B或B2C,我們需按不同地方調節」。

GOGOVAN是名副其實的「港仔」,在貨運應用程式的市場享頭啖湯,過去市場策略夠貼地,贏得不少司機及顧客信心,他指公司由最初僅500名司機,增至迄今的逾3.8萬人,約佔本港貨運司機近9成。

Reeve笑言︰「一個人一年會Call幾多次車搬屋運貨呢?」所以,他們早已着力向中小企服務發展,如光顧某大型連鎖家具店,不難發現有GOGOVAN的服務站設在收銀處,令客人運貨更便捷;或薄餅店周末及假期多外賣定單時,他們亦會接部分送貨單;就連單車比賽,一架架藍Van更是參賽者的護航車隊。

與58速運合併初期,有網民形容GOGOVAN是「被染紅」,Reeve輕鬆笑言︰「迄今GOGOVAN管理層未曾加入一位內地人。」當初並非純粹58速運選上GOGOVAN,他們也有考慮是否「下嫁」。

司機月入最高達$7萬

隨着電召貨運App愈來愈多,GOGOVAN如何留住貨車司機呢?Reeve認為,公司積極開拓B2B服務,加上合併後版圖擴大,為司機帶來更大吸引力,「現時散客每日有逾2萬單,5.5噸及9噸貨車司機,最高收入達6、7萬,勤力的貨Van也可逾3萬」。

由於App對司機設評分機制,公司會收集評分紀錄,發現逾9成司機介乎4至5分(5分為最高),而屢遭投訴的司機,公司會了解事件,有機會中止合作。

記者︰翟秀娟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