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失敗為經驗 未失探索信心 SpaceX攻克五大難關

發佈時間: 2018/02/09

被譽為現役火箭中最強的SpaceX「獵鷹重型」(Falcon Heavy)順利發射,將一輛Tesla電動跑車送上太空,目標是火星,連總裁馬斯克也感意外。歷經多次失敗試射後,SpaceX攻克了里程碑,歸功馬斯克視失敗為經驗,沒因一時困難失信心。

現年46歲的馬斯克於南非出生,被譽為真人版「鐵甲奇俠」,開發新產品創意不斷,包括研發電動車癲覆汽車業、提出興建超級高鐵及發射火箭、人腦跟電腦結合等,2002年他成立SpaceX,成為民間太空火箭任務的主要供應商,最終目標希望人類能殖民火星。

經歷多次失敗試射後,SpaceX不斷提升火箭製造及回收技術,降低進入太空成本,最終成功走在太空競賽前列,更重要是這是首次有私企能建造出領先全球的火箭,令航天不再屬大國獨有的專利。

便宜放首位 回收技術最關鍵

馬斯克於發射前接受訪問,稱「獵鷹重型」是SpaceX成立以來自己做過的最冒險的決定之一,但強調「收益永遠伴隨着風險」:「以往在發射任務前一天我會極度焦慮,但這次我一點緊張感都沒有,而且感到非常興奮。因團隊已經做了所所努力,把發射成功機率升至到最高。」他本認為任務比想像中困難很多,預料成功發射率只有50%,更曾經三度打算撤回計劃。

馬斯克亦提到有五個難關主宰「獵鷹重型」是否成功,最終於技術上全部克服。(一):獵鷹重型由三個獨立的「獵鷹9」火箭組成,故三組火箭共27個引擎必須配合工作,他一度擔心三個推進器相互作用產生的共振力量會引發爆炸。(二):發射後一分鐘,火箭要面對空氣阻力最大的時刻。(三):火箭的三重結構增加冰塊撞擊到核心區域的可能性。(四):三核助推器分離系統已經在地面上測試,但從未作飛行試驗。(五):火箭沿地球輻射帶滑行,可能無法點燃引擎將Tesla送出地球軌道。

搶業界精英 引官方先進技術

當然「獵鷹重型」成功亦要歸功於馬斯克的非常規商業模式,SpaceX並不完全依靠先進技術,而是先把便宜放在首位,研發可自行控制降落或由無人飛船回收的重用火箭推動器,大大節省成本,20噸級的發射價格在6,000萬美元,所以它拿到商業、民用及美國軍方的訂單。

SpaceX工作效率非常高,從市場中搶走行業精英及同時引進美國太空總署的先進技術,更重要是馬斯克已下令員工常充分做好發射失敗的心理準備,不會因暫時困難失去信心,不會被既定思維框架及前人經驗「綁架」,所以多次失敗並沒將公司擊倒。將人類送上火星是馬斯克看起來「瘋狂」的願望,但至少他成功踏出第一步。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