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何須必阜杭

發佈時間: 2018/02/09

豆漿何須必阜杭

這家叫「江家永和豆漿」的店在光復南路、中山公園對面,旁邊有運動用品Columbia店。豆漿店店面寬敞、簡潔、乾淨,起碼位子不緊張,服務從早上五點半至凌晨三點半22小時,不似忠孝東路善導寺站旁的長龍店「阜杭」,人龍長得不似人形。時間不是用來在人云亦云甚麼都跟的行為上浪費的。

論食物質素,阜杭OK甚至80分,不可能再高。舊時去如假包換的永和鎮,住過香港調景嶺、曉粵語的四川老闆主持原來的「永和豆漿」,亦不愧永和,當年98分,好吃得思念至今!

書展在台北101旁的世貿會議展覽館,三聯書店安排了雖然有點點老氣但位置與交通方便、位於光復南路上的老牌「國聯飯店」,今在蓋了一半不知如何收科的「大巨蛋」旁,走路15分鐘到101。

那天時間緊迫,途經這家「江家永和」,深信豆漿油條無必要去某某店吃過才算數。多謝租金未似香港般發了瘋,台北在民間小吃方面還有不錯的傳承。入內從容坐下,員工一貫台灣優秀禮數招呼,豆漿、鹹豆漿、油條、燒餅都很到位,絕對不亞「阜杭」或不遠處的仁愛路四段的「永和」豆漿店,吃得非常滿意。

過一天是台北書展,我與卓韻芝先後在會場舉行新書分享會,然後趕赴中央廣播電台接受訪問。電台出來又冷又雨又夜(之後還發生了花蓮近七級、台北起碼四級以上的強烈地震),與三聯副總編輯李安不敢去遠,次天大清早還需趕赴台中圖書館舉辦的新書分享會,只能在酒店附近隨便輕食。想起「江家永和」,點了牛肉麵、牛筯湯、小籠包、皮蛋豆腐等……何止不差,簡直上等水平!

如果不過分執着,油條豆漿何須一定「阜杭」?小籠包何須一定「鼎泰豐」?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