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文化影響員工

發佈時間: 2018/02/09

企業文化影響員工

有朋友跟我說,她認識我某位同事,注意到這位同事近年的轉變。我問是否捱得辛苦,蒼老了嗎?她說當然了,還叫我好好檢討是否在經營血汗工廠;但她想說的是我這位同事變得友善了,容易相處和合作,並且相信是受我的影響。

我不敢說全是受我影響,始終人成熟了會有不少改變;但我也認為,企業文化的確會對內部員工造成影響。我也接觸過一些很難合作的客戶,當他們轉到不同的公司後,會脫胎換骨,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我相信這是公司文化使然。

我相信不單在工作上,公司的文化和氣氛也會影響到個人,投射在生活上,以致和家人或朋友相處時會有不同的表現。如果長期工作在高壓的環境,團隊之間沒有愛,這種壓力也會轉化到個人的生活上,在朋友和家人中爆發出來。

作為老闆或企業領導人,個人的品行也會潛移默化,影響到身邊的同事。我們推行的「變態員工福利」︰OT飯錢、買書、看電影都可以實報實銷,而且沒有上限,如果搞不好,我們可以成為史上第一家因為fine dining而倒閉的企業。但有同事跟我說,很珍惜這裏的信任和自由,因為信任,所以更不會亂來,而且會互相監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