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面對跌市 怎樣才不怕?

發佈時間: 2018/02/09

面對跌市 怎樣才不怕?

姊妹們,經歷了1月份勢如破竹的走勢後,港股踏入2月份之後,出現了另一番景象,那就是驚濤駭浪的走勢。對於一些初入股場的年輕姊妹,真的可能會有點膽顫心驚呢!

不是嗎?美股一日之內可以急跌1100點,而港股更在一日內急跌近1600點,這是10年才一遇的大時代呢!沒有經歷10年前金融海嘯的投資者,固然會感到震驚,就算像我們這些經歷了多次股災的「資深」投資者,也會有「使唔使咁誇呀!」的感覺。

我一向認為,股票是很神奇的投資工具,好的時候,就算股價不斷上升,即是愈來愈貴,也有人不斷入市追捧;但差的時候,就算股價不斷下跌,即是愈來愈便宜,也沒有人願意入市承接。

控制注碼 勿做槓桿

另外,由於股票的透明度非常高(近年電子科技發達,幾乎無時無刻,無論遠近,都可以即時知道股票價格),大家隨時隨地都可以知道自己的「身家」變化,所以,股票價格的上落,容易牽動我們的情緒。

早前有些姊妹眼見股市日日升,好像不會下跌那樣時,固然感到興奮,但也有不少姊妹是很驚慌的。到現在股市突然「閃崩」,當然有更多姊妹感到不安,其中包括我一位股齡不長不短的姊妹Mavis。

「買股票是否一定要擔驚受怕呢?我知妳也持有股票的,但見妳對於跌市,好像有點無動於衷,妳是否一早已在高位減持呢?」Mavis見我對於跌市泰然自若,感到很好奇。

「沒有呀!我基本上只在高位沽出了少許質素較次的股票,其他優質股我仍然持有!其實,我也是普通人一個,即所謂的小投資者,哪會完全不怕?只不過,我有幾個『指導思想』,令我在跌市時不會太擔憂而已!」

「甚麼『指導思想』?我好想學呀!」

「最重要一個指導思想,當然是『控制注碼』,即是妳入市的資金,是妳可以承受的。妳要居安思危,經常問自己,萬一股市突然跌一半,會怎樣影響妳的日常生活,以至妳的身家?直接來說,即是我們的老生常談︰『投資要量力而為』,當中最好不要做槓桿,或做太多的槓桿,就算做,也要自己可以承受的。」

持收息股 不受影響

「咦,如果我的股票是用來退休收息的話,注碼絕對不會小,很難控制呀!股市大跌,始終會有影響喎!」

「對,但這是暫時帳面上的賺蝕。再者,如果是退休的收息股,理論上是屬於防守性較高的股票,例如公用股或基建股等,就算股市大跌,她們的股價也會較穩定,例如我經常推介的長江基建(01038),在前幾日大跌市時,也不過跌2%左右,比起大部分藍籌股下跌5-6%為低。另外,更重要的是,妳持有這些股票的目的是收息,如果是屬於宏觀經濟因素令到股市下跌,其實不會影響這些股票的派息能力,所以,只要妳不是買得太多,而她們的派息能力正常,妳又何需害怕呢?」

「嗯,同意!」

「即使其他股票也一樣,例如我也經常推介的騰訊(00700)。其實,這次股市大跌,主要是美國方面有投資者擔心通脹重臨,加息步伐會比預期中快。妳想一想,這些變化對騰訊的業務和盈利,是否有很大影響?」

「應該不會太大吧!」

「對了,那妳為甚麼要擔心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