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大跌市之後的危與機

發佈時間: 2018/02/09

大跌市之後的危與機

環球股市跟隨美股暴跌,道指在短短3個交易日,曾接連下跌超過2500點即10個巴仙才見反彈,印證了大牛市的首次正式調整,港股恒指單日跌1600多點,也創下了歷來第2大的點數跌幅。事實上,全球各地股市都不同程度受創。

在這之前,常聽到各地股市紀錄不斷創出新高。但世上沒有只懂上升的股市,調整或遲或早都會來,而在急促的調整時,市場難免會出現恐慌性拋售,現實的問題在於這是否只屬一次正常的調整,抑或是泡沫爆破,牛市的終結。

標普市盈率過高?

我上周在本欄指出,當出現美股美元和美債齊跌時,就是危機的訊號。今輪美元資產的下跌,首先是美元回落,跟着是美債跌幅加劇,最後輪到美股大跌。究竟是否泡沫的爆破還要看美股滙債是否會互為拖累,又或者是由其中的一環帶動回升?

首先,是否有泡沫?有淡友認為,美元和美債雖然經過了近月的調整,但由於過去曾過分熱炒,估值仍然高出合理價約一成。亦有淡友指出,當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市盈率達到25倍,其估值已高出了一成至兩成。

然而,當美股大跌之前,市場內大多數人會認為,若說20倍市盈率已是高位,那為何可以升至25倍?而既然升到25倍,為何不可以升到30倍?

早前,美國企業公布的上季盈利大多勝預期,因此,可以視為高增長仍持續,加上有減稅跟尾,較高的市盈率稍後便會由於盈利上升而有所回落,於是,貪婪的好友早前雖然眼見美元美債回落,但仍願意把股市繼續向上推。

所謂泡沫,最簡單的解讀是價格已升至遠遠高出了價值,然而,在超低息和減稅的「新時代」,價值卻可以是「動態地增長中」,因此,很難說股價一定估值過高。至少,我們便沒有看見巴菲特把蘋果股票清倉,反映出他願意接受暫時的高價。

事實上,25倍市盈率也並非超高,然而,短期內升得過急,則無論是美股的25倍市盈率,抑或港股藍籌的14倍市盈率,都有可能由於對市場前景判斷的改變,因而引發大跌市。但10個巴仙的調整是正常的,因此出現反彈,但後市還要看美國息口的變化以及兩黨內鬥及正在爆發的貿易戰。

問題在於股價升得太快,特別是1月的上中旬,港股、美股以至其他股市,似乎一個月便要完成一年的升幅,因此,當龍頭的美股開始有更多另類解讀時,包括格老唱有泡沫時,醒目錢開始離開,甚至反過來造淡。而美國大跌市之際,中國內地春節前「水緊」,也加劇了中港股市的跌勢。

息魔威脅不容低估

美股的利淡消息是累積而來的,首先是聯儲局暗示會在3月加息及今年有可能加息4次,接着是就業報告顯示薪金上升幅度勝預期,於是更多人擔心息魔將至,而兩大黨惡鬥持續使人們擔心施政難以落實,而當股市開始顯得有點乏力,加上美元美債續跌,美股以至全球股市的一次急促調整也就爆發了。

美國的息口加快上升本來有利美元,然而,美元卻仍見回落,而離開美債的錢不再流入美股,於是「美國資產正被拋售」開始在市場成為即時的共識,而一旦恐慌起來,跌勢也加速了,直至跌得太過快,才見好友在低位反攻。

估短期股市升跌是沒有意義的事情,要來的終於來了,我們也要保持理性,在大跌市之後,香港的低估值的股票增加了,可供選擇的投資對象也多起來了。對價值投資者而言,這雖是危機,但也是另一次賺錢的機會。期間,要留意北水的動向和流感在港的肆虐程度。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