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整個App就得?

發佈時間: 2018/02/09

整個App就得?

你還記得上次到Starbucks買latte是多久以前的事?今天上午?周一午後?上星期?也許你已記不起。對,曾是白領「潮物」的Starbucks,似乎一如許多風靡全球的大品牌,漸呈疲態。莫非大企業也猶如紅顏,敵不過歲月?

在美國上市的星巴克上月底公布的最新季度業績強差人意,當天股價即應聲下挫近5%。本季度反映的業績包括傳統旺季聖誕節,理應有助振興業務,可惜星巴克扭盡六壬調配的季節限定飲品,似乎無助為其注入強心針。究其原因有二︰一是家用咖啡機普及,消費者減少在街上買咖啡;二是獨立咖啡店如雨後春筍,以特色和小店風味搶去不少星巴克原來的客戶。星巴克腹背受敵,業績不受影響才怪。

星巴克的高級行政人員們畢竟不是省油的燈,宣布將加緊拓展及宣傳手機應用程式的功能,包括利用Apps落單、付款及儲積分等。因為傳統經驗證實,已登記儲積分的消費者,消費金額比沒登記的多;而且大企業的營銷部門往往引經據典,指Apps可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個人化的選擇,有助業務。

又是這套!對,大企業面對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和科技的衝擊,最常見的應對之道是「整個App」。如銀行面對金融科技FinTech的挑戰,方法是「整個App」;百貨公司面對電商e-Commerce的威脅,出路也是「整個App」。

但初創能以大衞之姿戰勝原來的巨無霸歌利亞,不是因為「整咗個App」,而是因為初創能以大企業完全無法想像、猶如從平面跳進三維空間的激烈手段,一舉擊滅之。能自我顛覆而存活下來的大企業,可能少於1%——這樣的機會,柯達錯過了(菲林沖印被數碼攝影顛覆),諾基亞錯過了(手提電話被智能電話顛覆),星巴克……能不能像當年的IBM般,浴火重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