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橋底仁醫 為露宿者義診

發佈時間: 2018/02/09

夜幕低垂,深水埗有個角落顯得格外蒼涼,那裏住了近200位無家者。無家,亦無依無靠,瑟縮一角,無家者怕被歧視,即使有病也不想去看醫生,直至李家麟出現,像暗黑裏的一點光,微而明亮。

從2013年開始,80後的中醫師李家麟每星期都會到深水埗天橋底為無家者義診,風雨無阻。

起初,他一人背着幾十袋藥粉和針灸包,隻身走入橋底開檔,無家者身有傷痛,心也有傷痛,看見這些悲慘故事,李家麟回憶一年前的除夕夜,路經灣仔見一位跛腳叔叔,邊爬行邊叩頭乞食,那一刻,他的淚水禁不住狂湧出來。李家麟始終記着這個畫面,如果只有自己獨自快樂,他寧願一同受苦。

一直困惑

「小時候看見街上的乞丐,會問父母可否幫忙?有人跌倒,你走去扶起他是人之常情,長大之後,這些同情心為甚麼消失了?你知道地球有十幾億人捱餓,又知道打仗很慘,當世界變到這模樣,你會舒服嗎?問十個人,不應該無感覺,並不是對世界慈悲,而是對自己慈悲。」

2006年,李家麟中大中醫畢業後開診所。有天他跟學長談起,原來學長也有同樣目標,兩人決定開始義診工作。初時的想法是在診所做,不過沒有「社區網絡」,做了也沒有人知道。

後在電視看到榕光社的夕陽送行者計劃,幫助無依無靠的長者解決殮葬後事,「那樣長者就不用為了節省棺材本,一餐分三餐吃刻薄自己!」看完節目後,李家麟十分感動,立即找榕光社提出義診計劃,雙方一拍即合,2011年開始,他正式在榕光社黃大仙服務點開診,每月兩次替老人家免費看病。

何時開始

可是需要幫助的人太多,李家麟總感到做得太少,他決定擴大服務範圍,把義診服務站伸展到牛頭角、油麻地,由兩天增至五天。除他之外,也有愈來愈多有心醫師加入義診行列,有善長更捐出一部醫療車給他們,一枝火炬,漸漸燃起大眾對貧弱的關注。李家麟說,除了長者,其後還為視障人士、智障人士、癌症病者、貧困人士,以至無家者義診,他們都是被社會遺忘的一群。

有天朋友跟李家麟說深水埗有個無家者病得很厲害,當李家麟見到這位朋友時,他正在發高燒,全身顫抖,把脈後發現他患了肺炎,李家麟勸了很久,他才肯入院。「他們都怕被人歧視,亦沒法負擔醫療費用,所以不想入院。」

事後李家麟的義診名冊從此多了這群朋友。此後他每星期到深水埗橋底義診,看得愈多,愈感心痛。

「去年深水埗橋底已經死去幾名露宿者,有病死、被人打死、被老鼠咬死,我曾經計算該處老鼠的數目,站在街角五分鐘,結果發現有200隻老鼠經過,這些老鼠都會咬人,曾經有位叔叔因為傷口被老鼠咬到受感染,昏厥三日後就死去。老鼠咬死人應該是大新聞,可是發生後卻沒有人理會。」

如何做好些

深水埗如今住了近200個無家者,衞生環境極之惡劣,他們大多營養不良,一身病痛,李家麟只希望為這些「不被看見」的街坊紓解痛苦。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替一位患了淋巴癌的伯伯義診,伯伯堅持不肯入院,最後,腫瘤大得像漢堡包吸附在他的頸上,李家麟原本每星期看他一次,突然伯伯不再出現,後來接到電話,方知伯伯跳樓自殺。「我即時在想,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下次可否做好些?可是甚麼是做好些?關心他多些?但又改變了甚麼?他的痛依然存在,依然不想入院,那麼惟有自己精進醫術,找方法醫好他。」

除了醫病,他也醫心,與病者建立朋友關係,試過陪他們走到生命終站,口說不難過是騙人吧!李家麟從小就很感性,對生死事情特別敏感,四歲時害怕父母和家裏的貓貓會死去,故時常大哭。

凝聚更大力量

為着聯繫更多有心醫師,李家麟開設了一個中醫義診的WhatsApp群組,希望凝聚更大力量,幫助到更多人。現在群組裏大概有20位醫師,他的目標是有150位醫師,期望打造一個義診網絡平台。

如今,他在觀塘開設的診所,每星期只應診三天,其他時間也放在義診工作上,收入不多。「我需要的錢不多,夠錢交租、吃飯、養狗,一年去一次旅行就可以了。」

(本文轉載自《溫暖人間》)

文︰何三

圖︰可人,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特此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