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抗生素肉」 尿道炎恐無藥醫

發佈時間: 2018/02/09

常吃「抗生素肉」 尿道炎恐無藥醫

不少女性對「尿道炎」並不陌生,皆因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為短及寬,變成細菌的溫床。抗生素本是最佳治療方案,惟專科醫生指,近年抗生素被濫用,除醫學上,畜牧業更為嚴重,當人類進食被餵飼抗生素的家禽,因藥效未被分解,有機會出現抗藥性,令惡菌無藥可醫。

近來網上流傳一則信息,指進食雞肉會令女性患上尿道感染,「雞肉中有抗藥性的細菌可以逃離消化系統,並進入尿道系統,通常病症與一般無異,但當醫生給你開了一系列的抗生素後,卻不會有任何好轉。」

宜光顧有信譽商戶 完全煮熟先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黃國田表示,抗生素原本是治療細菌感染的最佳方案,但近年抗生素被濫用,尤其是畜牧業,「他們是數以噸計地使用抗生素,減少家禽死亡率及發病率」,當抗生素在完全分解前,會殘留在肌肉中,人類進食後會被吸收,導致出現上述所說情況,建議光顧有信譽的肉食供應商,並把肉類完全煮熟方可進食。

他續說,尿道炎是因細菌感染引起,感染的菌類以桿菌為主,包括大腸桿菌,其菌毛會黏附在泌尿系統的黏膜,不易被排除。而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為短及寬,增加發病的機會,「男性一生人都不會有尿道炎,但女性在有性經驗後,每年發病3次尚可接受」。

尿道炎症狀為尿頻、尿急、小便時感赤痛,但黃國田指,嚴重者有機會併發膀胱炎或腎炎,屆時更會出現尿血、發燒及腰痛。由於尿道炎復發率高,若一年病發3次以上,或需檢視是否有膀胱結石、腎結石,甚至腫瘤腐壞。

他強調,採用種菌方式,只能分辨是否患尿道炎,應以小便常規檢查,更進一步診斷腫瘤等疾病。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