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每周兩片午餐肉增乳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2/09

每周兩片午餐肉增乳癌風險

有留意癌症報告的讀者,相信會記得兩年前世界衞生組織有關加工肉類可致癌的警告。2015年10月,世衞將加工肉列為一級致癌物質,與煙酒同級睇齊。當時的報告如斯震撼,因為超過800份科學研究把加工肉類與大腸癌及胃癌扯上關係。

當年的報告警告,每天進食50克加工肉,即約兩條腸仔或兩片午餐肉,可令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增加18%。現在最新研究發現,加工肉更與乳癌扯上關係,而且分量比之前公布的更低。

兩年前的報告指出每天50克的風險,今次的研究則指,每天9克已經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英國人員研究超過26萬位40至69歲英國女性的數據,發現僅每天9克加工肉,已經能夠增加乳癌風險21%。每天9克即每星期63克,換句話說,之前的每天50克危險上限,突然間變成每星期上限!一罐長方罐裝午餐肉約有340克,63克即大約是1/5罐!

2015年的世衞報告除了列加工肉為一級致癌物質之外,亦列紅肉為二級致癌物質。可別忘記,這個等級是基於患大腸癌的風險。今次這份剛剛在三星期前公布的英國研究發現,紅肉進食量並未與乳癌相關。

肉類經過鹽醃、煙熏或加入亞硝酸鹽後,統統都成為「加工肉類」。我們香港人食得最多的,應該是午餐肉、火腿、腸仔、煙肉等,最常見於早餐餐牌。加工肉的脂肪及鹽份比天然肉類高,當然要注意,但其致命傷是致癌添加劑亞硝酸鹽。我查看過多個牌子的午餐肉,並不是款款都名正言順地列出亞硝酸鹽這個成分;市面亦有標榜「天然」的午餐肉。兩年前我亦在本欄分享過一款無添加午餐肉。不論天然與否,買罐裝午餐肉一定要留意成分;要尋找亞硝酸鹽的蹤影,一定要留意其添加劑代號E250。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