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藥物敏感 治療方法

發佈時間: 2018/02/09

藥物敏感 治療方法

藥物敏感的治療與其他敏感類別的處理手法相近,醫生一般會針對個別患者的過敏情況處方藥物治療。

例如一般輕微的皮膚出疹痕癢,醫生就可能會處方外用,含抗組織胺類或類固醇的藥膏作治療。若情況較嚴重,患者則可能需要口服抗組織胺類或類固醇的藥物去控制過敏反應。更甚者,若患者出現過敏性休克的症狀,醫生更可能需要處方腎上腺素去紓緩相關症狀。

如果在用藥後出現疑似敏感症狀,則應該盡快求醫,並詳細紀錄曾用過的藥物,出現徵狀的時間,徵狀持續的時間,徵狀的詳細描述等,方便醫生作出更準確的診斷。

在確診有藥物敏感之後,患者有責任謹記致敏藥物,避免接觸該致敏原。患者應停用相關致敏藥物,亦應該在每次求診時,主動提醒醫生或藥劑師致敏的藥物,以確保用藥安全。

此外,患者亦可以把致敏的藥物的名稱寫下並隨身攜帶,以便必要時可以為醫生或藥劑師提供資訊。一般來說,醫生會處方替代藥物,或對不能用替代藥物的情況下使用脫敏治療。最後,患者不應服用他人的藥物,以免引起藥物敏感。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