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掟一個彎 掟碎多個家庭」 200家屬路祭哭斷腸

發佈時間: 2018/02/12

19個家庭於年近歲晚痛失摯親,由於死者人數眾多,當局事發後通宵開放葵涌殮房認屍。家屬昨凌晨起陸續往殮房認屍後,約200位家屬昨午在當局安排下往現場路祭,期間有家屬大喊死者名字,並哭喚︰「返嚟啦」,場面悲悽。有死者家屬悲慟指,「掟一個彎,很多個家庭被該名司機掟碎了。」

事發現場的大埔公路路段,昨午一度封閉,只餘下一條行車;有家屬昨午2時許已到場,現場長桌上擺放19名死者的「靈牌」,家屬並掛起死者的衣物作招魂用。至昨午4時路祭開始,道士吹起號角,撒溪錢,眾人齊呼「返屋企啦!」,並鞠躬、獻花。路祭期間,有家屬放聲嚎哭,呼叫︰「Daddy,一齊返大埔嘅屋企啦!」另有不少家屬相擁痛哭,旁邊安慰的親友均不禁流淚,現場哀哭聲不斷。車禍中有女死者的兒子從澳門趕回港,但仍錯過路祭儀式,當場跪地流淚。

怒斥涉事車長

其中一名死者家屬葉先生的66歲大舅,在今次的車禍中不幸離世,他表示,九巴應慎重考慮是否繼續聘用曾犯不小心駕駛罪名的司機。葉又稱,如果有自己的親人在意外中受牽連,人人都會憤怒,「掟一個彎,已經有很多個家庭被該名司機掟碎了。」大埔區議員黃碧嬌表示,死者中有其舊同學的丈夫、其丈夫的同鄉兄弟、廣福邨議員辦事處的街坊,以及晨運友的丈夫。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及部分立法會議員,亦有到場致哀。九巴管理層於現場向死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稱已指示管理層要以同情心、責任心善後。

各機構捐款援助 家屬可獲$30萬

特首林鄭月娥昨感謝各慈善結構提供即時援助,包括博愛醫院、仁濟醫院、仁愛堂、樂善堂、東華三院及保良局,共捐出1,100萬元。馬會亦將成立一個不少於1,000萬元的特別援助基金。社署會統一發放捐款,死者家屬可獲30萬,危殆及嚴重等傷者可獲15萬至25萬。九巴會撥出1,000萬元支援死傷者及家屬,並額外向每名死傷者及家屬提供8萬元慰問金。新鴻基地產亦捐出500萬元,助受影響人士。

林鄭指東華三院已承諾配合,盡快協助死者家屬進行殮葬,政府亦可安排火葬、安置骨灰;又感謝消防、警方及救援人員通力合作,不少非當值醫護人員「睇到電視已返去(醫院),不用通知」。她指現優先處理支援家屬,是否取消初二煙花滙演,有安排會公布。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