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 信專家

發佈時間: 2018/02/12

抗流感 信專家

歌手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近日引來醫學界強烈反應,甚至發聲明譴責,其後黎明再有類似言論。社會各界實不必因個別知名人士關於流感的意見及言論反應過敏,尤其是網民對一些在私人交流時的觀點,亦不必太認真對待,大家反而可藉此機會,透過事實的澄清和理性的討論,上一堂公共健康教育課。

歌手今次言論惹火,實在值得公眾反思一下︰今時社會對主要意見領袖(KOL)的言論和取態是否太過重視︰KOL說的,便是事實與真相?

流感肆虐,已為人母的歌手與不少父母焦慮、無助的心情其實沒有兩樣,而且也體現着父母對子女,尤其是年幼子女注射疫苗的擔憂和顧慮。就此,我們必須再次重申︰一、硫柳汞用於防腐、磷酸鋁令身體有更強免疫力,皆對人體無害,但本港疫苗亦沒有這些成分;二、疫苗內沒有活病毒,不會造成病毒突變。三、今年本港疫苗符合乙型流感病毒,港大醫學院指有效率達66%,而澳洲及加拿大也指同類疫苗的保護率分別達到57%及55%。四、新疫苗通過安全檢測,並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批准,才可推出市場。由此可見,關於疫苗含重金屬、會造成病毒突變、功效小或不安全等指控,全都不確。

今次疫苗對抗乙型流感的有效率其實已相當高。當然,家長不帶子女注射疫苗也未必有大問題,但事實是︰在本地13個兒童嚴重流感個案中,有12個都沒有注射疫苗,餘下1個其實也只打了防甲型流感針,因此,嚴格來說,全部嚴重個案都沒有打預防乙型流感的疫苗,怎樣看以上資訊,家長請自行解讀。

不過,今次流感疫苗注射率偏低卻是事實,市民或仍有疑慮或其他考慮,例如覺得6成多的保護還不足夠,甚至怕打針、怕麻煩等,故政府好應考慮採納國家中醫學權威機構或部門頒布的中醫藥方,成分包括大青葉、金銀花、生甘草、薄荷等中草藥,並向市民推廣。既然是國家中醫藥學權威推介,相信會有一定療效,也可讓市民,尤其是長者或相信中藥療效的市民在打針之外,有多一個防流感的選擇。

今時流感疫情嚴峻,社會必須齊心抗疫。幼稚園、小學等停課固然可隔斷病毒傳播鏈,但家長若仍帶子女到人流聚集的地方流連,例如食肆、商場、戲院等,將令這些地方的流感隱患等同學校,那又如何能遏止病毒在社區傳播,甚至社區爆發的危機?總之,今次無論是想方設法,循多種途徑防流感,還是醫學常識的澄清,都不失為一個公眾健康教育的良機。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