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暖褲質料唔透氣 焗到生濕疹

發佈時間: 2018/02/12

保暖褲質料唔透氣 焗到生濕疹

天氣再轉冷,不少市民都會穿上層層厚衣才會外出。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若保暖衫褲的質料不透氣,容易令腋窩及胯下出汗,加上郁動時的摩擦,易刺激皮膚形成濕疹。亦有醫生指,因天氣寒冷穿太厚保暖衣服焗出皮膚病的個案趨增,求診較平日增加一成。

室內暖除唔到 出汗致皮膚病

寒冷天氣下,又是出動保暖衣物的時候。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部分保暖褲或緊身褲的質料不透氣,加上行路時緊身褲與大腿內側摩擦較多,或會刺激皮膚而形成濕疹。林說:「香港大部分室內地方都不會太凍,如果市民穿了保暖褲又未能即時除下,很易焗到出汗導致毛囊發炎,出現真菌感染,甚至形成汗斑。」

不少家長為免子女冷病,都會為他們添衣裳,不過,穿得太多衣服,或會焗出皮膚病。

林嘉雯醫生表示,部分家長為幼童穿着至少4、5件衫,但小童愛四處跑、運動量大,加上年幼未必懂得表達感受,結果焗到出汗也不知。「再者,天氣凍加上乾燥,部分人會用超過40度的熱水沖涼,結果『乾上加乾』!」

林嘉雯又指,腋下、大腿內側及股溝等位置,一般會較易出汗,如果加上與衣服摩擦多,皮膚容易長出如暗瘡般的小瘡。「嚴重的病人需要服食口服抗生素藥物,另加外塗抗生素藥膏數星期才可治癒。」

她建議,如果本身有皮膚敏感、濕疹的市民,穿着保暖衣服之前,宜先穿着棉質的底衫「打底」,目的是吸汗及減少摩擦,同時可增加透氣效果。

至於嬰幼兒及行動不便的長者,家人應適時摸摸他們背部有沒有出汗,如進入室內地方,也要在適時為他們脫去保暖衣服。

亂搽藥膏 愈來愈痕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表示,最近因穿太厚保暖衫褲而焗出皮膚病的個案,較平時增加約一成。曾有一位80後女生做運動時穿上緊身褲,因為出汗多及緊身褲的物料不透氣,導致她的腰間及屁股位置長出逾40多粒小瘡。馮醫生說:「病人的情況屬毛囊發炎,但她求診前曾自行買藥膏搽,起初好像可紓緩痕癢,但塗搽藥膏數日後,皮膚反而愈來愈痕,最終要求診。」

馮偉傑醫生解釋,坊間不少皮膚藥膏含有類固醇、抗生素及抗真菌藥性成分,不但未能幫助病情,反而會令病人愈搽愈痕癢。「塗上類固醇藥膏的位置,皮膚的抵抗力會下降,一旦停止搽藥膏,毛囊炎會加倍復發,皮膚變得更痕癢。」而皮膚變薄後,更易受傷及造成細菌感染,或令病情更差。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