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新春消滯健脾喝三仙湯

發佈時間: 2018/02/12

新春消滯健脾喝三仙湯

「難得新春團年,食多點吧!這味鮑魚花膠湯,單是花膠已發了三天,滋補又養顏。」在美食當前,感覺滿腹飽滯,真是掃興!團年想吃得開心又不傷脾胃?筆者今期為大家介紹三仙湯。

團年食得豐腴,古代名醫葉天士亦曾說︰滋補生濕熱,所謂濕熱,就是濕和熱同時影響中焦脾胃,臨床症狀包括口臭、易長痘瘡、胃腹脹滿、大便黏滯、肛門有灼熱感、肢體困重、面色發黃、舌苔黃膩等。濕熱內鬱,引起心煩不寐(失眠),人也會容易煩燥不安和易怒。

筆者早年在內地醫院行醫時,每逢春節過後,總有病人因為飲食不當而肚痛嘔吐,患上急性胰臟炎。港人的食傷,則多以胃脹、腹瀉,臨床所見,舌苔厚膩,胃氣上逆,都是因大節過食而消化不良,傷了脾胃。

三仙湯(1人分量),包括炒山渣9克、炒麥芽15克、炒穀芽15克,兩碗水煮15分鐘。有疑問可以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臨床小貼士:消化不良,可以喝普洱陳皮茶,有解膩的功效。另糯米、油炸類等新年食品、菇類、辛辣食物,均容易惹濕熱,建議淺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