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防流感︰保暖及吃易消化食物

發佈時間: 2018/02/12

防流感︰保暖及吃易消化食物

最近流感肆虐,教育署宣布全港的幼稚園和小學由2月8日起停課,提早放年假,因為流感病毒對小朋友造成很大的影響,希望藉着這個措施能阻止流感病毒繼續擴散。

其實要預防感染,首先要讓孩子們避免着涼,穿足夠的衣服保暖。大家不妨嘗試在睡前預備熱薑水給孩子們洗澡,或於睡前用熱薑水給他們浸腳。洗澡或浸腳後,謹記要給孩子們穿上足夠的衣服保暖之外,也要給他們穿上襪子,避免寒氣入侵。

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吃難消化的食物。此外,可以考慮在煮餸、煲湯或麵食時在湯裏加入洋蔥,因為洋蔥有抗病毒之效,而且它屬於熱性的食物,能擴張血管讓血液流暢,達到溫暖身體的效果。

除此之外,應盡量給孩子們多吃米飯,因米飯中的飯氣能助輸送養份到身體各個部位,性質溫和,對我們的身體有幫助。也可以飲熱檸檬水,增加維他命C。至於奶類和糖分較高的食物或果汁應暫時少吃,因為奶類製品或糖分較高的食物會減低身體的新陳代謝,奶類製品對某些小朋友亦較難消化,或會削弱其消化能力,令血液循環不太好,從而令身體較易着涼。

希望大家有一個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農曆新年。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彥琳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愛煮麗人」及煮食達人。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