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市未回穩 市場氣氛弱 撈底宜選增長股

發佈時間: 2018/02/12

環球股市仍非常波動,短期未見回穩迹象,加上港股收到中美兩大市場影響,投資氣氛明顯轉差。恒指似未見轉勢,走弱情況機會仍較大,投資者短綫不宜太過進取入市撈底博反彈。長綫需要關注市場是否已經見頂,或有全面轉弱的傾向。

短期而言,市場已出現超賣訊號,情緒亦已轉為恐慌,但市場依然極度缺乏流動性,無論是美股期貨日內流動性供應、還是環球股指期貨,均觀察到無法定價的現象,日內市場波動性依然遠高於平均水平,股指以外的資產,特別是高息債風險溢價已被明顯推高;而包括商品等資產的技術走勢已然轉弱。

由於市場對美國收水憂慮加劇,因此美國經濟數據或是美國聯儲局對後市的加息表態會是市場關注焦點。國泰投信認為,美國就業數據表現持續亮麗,加上薪資加速回升,引致投資者擔心聯儲局可能因此加快加息步伐,美債息曾觸及4年高位,引發全球股票拋售潮,預計短期金融市場波動性將加劇,同時,美國債務居高不下,而美國減稅將令其稅收驟降,繼而令債務攀升,而供給增加亦不利其表現。

港股通暫停 欠北水難反彈

事實上,早前美股急挫,就是有債息急升而引發,新債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預計美國兩年期債息會升至2.5%(現約2.1%),10年期債息將在今年內升至3.25%,2021年更將大升至6%,並指10年期債息上升速度加快,勢令美股受壓。

同時,內地持續去槓桿的政策,勢必令A股及股市資金繼續受壓。值得留意的就是農曆新年長假期臨近,內地銀根或會較緊張,而「滬港通」及「深港通」將於2月13日至22日停市,更削弱大市反彈動力。

不少投資者均觀望大市何時見底反彈,但從市場訊號而言,短綫似乎投資氣氛仍偏弱。多隻指數重磅股早已跌穿50天綫支持位,恒指上周五收市連30000關也失守,如果短期市場氣氛未見改善,恐重演2015年的走勢,當年4月份急升一個月便見了大頂,之後回落逾一萬點。

大市繼續下挫,不少優質股跟隨回落,投資者如想收集,應該選有業績及增長前景支持的藍籌股。其中,騰訊(00700)上周五曾低見398元,失守400元支持,最終收報407.4元,跌3%,反映市場仍傾向在其調整中入貨。如果大市回穩或反彈,騰訊可望率先向上。

聚焦行業龍頭

【Buy】騰訊(00700)

基本分析︰

瑞銀認為,騰訊社交網絡及服務變現模式,推動了國內綫上遊戲行業的創新。該行預測,在更多新遊戲推出市場的情況下,騰訊優勢將會持續,相信其發展潛力仍未完全反映於股價。故此上調騰訊2018-2020年的電腦及手機遊戲收入6-15%。

上周五收市︰407.4元

瑞銀目標︰525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