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同理心何在?

發佈時間: 2018/02/12

同理心何在?

挨年近晚,大埔公路巴士翻側車禍,釀成19人死亡,還有10多名乘客仍在生死邊緣掙扎,數十名乘客,代表背後是數十個家庭,對車上乘客而言意料之外的意外,若非有人超速掟彎,會釀成這場災難嗎?操控着一輛隨時可變身成殺人武器的交通工具,等同掌握着別人的生命,兼職、受氣、工時長,通通都不能作為罔顧乘客生命的藉口,諉過於人最要不得。生命無價,一切安慰、經濟援助,都難以挽回失去了的寶貴生命、縫合19個突然失去摯親家人的心。

天災難逃,人禍卻本可避免。曾涉不小心駕駛罪成的車長,竟仍可獲聘車長之職,盡管只是兼職,其不小心駕駛紀錄竟然是衰掟彎失事,所謂經一事,長一智,談何容易!更令人質疑的,是何解巴士公司在車禍發生後一度指涉事司機駕駛紀錄良好?太急不及待?是包庇?是卸責?可惜一切都已太明顯!巴士重心高,怎可胡亂掟彎?

近兩年路面交通的擠塞程度與旺區泊車的難度,已令自己靈活變陣,改搭港鐵、的士、巴士、電車、渡輪等既廉宜又省時的選擇,作為乘客,感同身受,相信大家想要的駕駛者,並非是罔顧他人死活的車手。巴士公司對職業司機的要求,不僅在於駕駛技術,更關鍵在於擁有懂得換位思考的同理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換轉自己是乘客,這位車長又會有何感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