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成敗 取決入市前部署

發佈時間: 2018/02/12

投資成敗 取決入市前部署

上日提到,股票是高風險資產,加上透明度甚高,每日的價格變化,我們隨時隨地可以透過手機看到,因此,市況上落容易牽動我們的情緒,而情緒波動則容易令我們做錯決定。

所以,投資的成敗非常取決於我們入市前的部署。

上次我跟年輕姊妹Mavis談到最近一星期的跌市。我告訴她,我有幾個指導思想引領我的投資,所以,即使面對大跌市,我也相對能夠處之泰然。

其中一個指導思想是「控制注碼」,即是所有入市的資金都是自己可以承受的。如果姊妹們是將部分資產買入高息股收息,作為退休之用,必須奉行我主張的「三合一退休方案」,即是最多不應分配超過自己三分一的資產於股票。這正正是控制風險的重要舉措。

藍籌公用股 跌幅相對低

而在該三分一的股票資產中,也應該全是優質的收息股,而且至少要分配於5隻股票或以上,即是避免太集中一兩隻股票。

大家會留意到,在上星期的跌市中,一些大藍籌公用股,跌幅明顯低於其餘股票。如是的話,面對大跌市,我們至少可以心安一些吧!(見附表)

還有的是,很多時候,大跌市都是所謂「系統風險」,即是宏觀因素造成,包括這次跌市的「元兇」(藉口)︰加息幅度和速度比預期快!

但如果妳買的是公用股,這些宏觀因素導致的跌市,其實無損這些股票的盈利(對經濟的敏感度較低),即是不會影響她們的派息能力。因此,即使帳面上有損失,只要她們的派息不變,甚至增加,那又何需害怕呢?

「股市下跌,可以由兩個因素促成,一個是宏觀因素,專業的說法叫『系統風險』,另一個是微觀因素,專業的說法叫『非系統風險』。只要妳買股票,就無可避免要承受『系統風險』,即是利息變化、經濟循環,以及政府政策等等;至於『非系統風險』,妳可透過嚴格挑選股票去降低這方面的風險。換句話說,如果妳買的都是優質股,其實『非系統風險』已經較低!」我進一步向Mavis解釋。

「但是,就算我持有的都是大藍籌,如果能夠在跌市前減持,即是在高位套現,那豈不是更好?現在便有彈藥趁低吸納了!」Mavis有着所有投資者的想法。

熊市時入貨 待牛市減持

「人人都這樣想,但現實上,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做到『高沽低揸』呢?所以,我另一個指導思想就是,不要在牛市時追入股票,而是在熊市時才買股票;牛市時其實是要減持股票呢!」

「這個我也明白,但實行起來也很難!當股市火紅的時候,買股票才會容易賺錢。我寧願先賺了,然後等機會在低位買!」

「但如果妳沽出之後,股價再升,妳會怎辦?」

「嗯!可能再追入吧!」

「如果再追入,風險其實更高呢!尤其是妳買入更多,所以,如果妳持有的是優質股,是否需要在高位減持,不一定是基於對後市的預測(Time the market),更應該是妳是否需要套現!如果不需要,有時候,一動是不如一靜的!沽出了股票之後,利潤是鎖定了,但妳要冒另一個風險,那就是股市回升的風險呢!」

「好像很複雜!看來我要吸收更多經驗才可以練就妳這些心法了!」Mavis總結說。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